不支持Flash

迅雷CEO邹胜龙:外界对迅雷存在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9:05  南方都市报

  作为中国最多网民使用的下载软件,目前迅雷用户数达1.8亿,每天有近3000万用户使用迅雷下载、数据流量约500TB,如果没有迅雷提供快速的下载平台,中国的网络游戏和在线教育等行业都会受到影响。

  然而,无论是最近网民关于迅雷扫描和上传用户文件的投诉,还是与优度、美国电影协会的版权纠纷,甚至迅雷能否将其庞大的用户资源转化为盈利,都让迅雷暴露于用户的口水和业界的质疑声中。面对迅雷所遇到的种种问题,迅雷CEO邹胜龙在其深圳总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迅雷只扫描下载文件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如何回应最近网民对迅雷扫描用户文件并上传的质疑?

  邹胜龙:首先要说明迅雷并未扫描用户的硬盘资料并上传,外界对迅雷P2SP的工作原理存在一定误解。迅雷会收集和统计用户的下载行为,用户下载完成后文件信息被后台中控系统收集,以帮助我们的服务器进行资源调配,以加快下载速度和解决死链接问题。迅雷所扫描的只是用户通过迅雷下载回来的文件、收集已下载文件的信息,并非是扫描硬盘中的所有文件。

  南都:网友主要反对迅雷存在不问自取的行为,您认为迅雷是否需要给用户更多知情权和选择权?

  邹胜龙:迅雷有任务删除选项,可将任务完全删除或将文件转移到其他分区便可。过多的设置会给用户的使用带来新的麻烦,所以迅雷会自动根据电脑和宽带的性能设置,迅雷在主流网民中的渗透率从52%上升到2007年的近80%,得到更多用户认可,但很难满足全部用户需求。

  我们有专门的问题解决小组,开放接受各界意见并定时升级软件。

  与优度诉讼案已和解

  南都:与优度公司的诉讼中,法院认为迅雷在网页上对侵权的内容进行编辑、推荐等,主观上参与了侵权行为。迅雷是否正在遭遇版权上的考验?

  邹胜龙:迅雷与优度的官司在法院一审判决后,我们提出上诉,日前双方已达成和解,并在数字内容的发行上达成新的合作协议。

  与优度的纠纷很大程度是因为误会和沟通不足。今年开始,迅雷就与包括优度在内的多家在线SP商展开全面合作,正版内容由优度这类合作伙伴提供,迅雷提供免费影视内容的播放和下载服务,通过广告等方式获得发行收入,并与合作伙伴分成。

  涉足正版电影发行

  南都:迅雷如果不支持下载盗版资源,大部分用户或会流失。但支持下载盗版又会遭电影、唱片公司声讨。如何处理这种矛盾?

  邹胜龙:迅雷并不是靠盗版来支撑,而是用户来支撑,用户使用迅雷的出发点是因为它下载速度快,而并非是它能下载盗版资源。

  去年我们采购了不少国产电影和节目的网络发行权,例如《导火线》、《武十郎》等,此外还与多家电视媒体签约开展互联网内容发行业务。

  迅雷最近推出迅雷看看的在线影院业务,也是基于P2P技术的视频点播,把采购回来的片源免费供网民观看,我们通过片头片尾广告收益。

  南都:如何看待迅雷的盈利前景?制定了怎样的经营目标?

  邹胜龙:迅雷在2006年就开始盈利,目前我最看好的是视频广告以及来自发行上的收入。

  焦点

  迅雷如何赚钱?

  广告收入目前是迅雷收入的最大部分,包括软件客户端上的横幅、文字链、视频广告,约占收入65%的份额。

  发行的收入则主要来自网络游戏和在线电影,迅雷通过提供快速下载的平台获得分成。约占20%-25%的份额。

  社区的收入比例包括下载资源门户社区的无线增值服务和社区虚拟人物的道具、服装等。约战占6%-10%的份额。黄懿

  相关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好莱坞棒打迅雷

  美六家电影公司起诉迅雷索赔百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