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光线华友好聚未好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3:32  北京晨报

  拥有11项业务、横跨影视内容和电信行业的“光线华友”公司,被证明只是写在纸上的一个设想。在宣布合并并进入具体整合阶段不到4个月后,双方宣布分手。而在放弃的声明发表之前,双方的不满情绪已经通过媒体渲染成一场激烈的“互砍”。

  终于宣布分手,不管是光线传媒的CEO、知名制片人王长田,还是华友世纪的CEO王秦岱都感觉如释重负,表示能够更加自由地轻装上阵。实际上,他们来自两个艰难的行业——影视制作和无线增值业,哪一家公司想要转身突围,现在看来都不容易。

  合并设想

  蓝图:中国的新闻集团

  在王长田的计划里,合并之后的“光线华友”可以实现他很多梦想:通过并购“曲线”登陆纳斯达克;拥有内容但缺乏播出渠道的光线传媒可以得到无线渠道方面的优势。

  双方的资源加在一起,可以产生的最明显后果是,这家计划中的公司可以同时运营11项业务。王长田认为,自己正在沿着新闻集团、维亚康姆的路子走下去,“打通内容生产和播放平台”,这在中国还没有人试验过。

  困难:须经过艰苦整合

  不过,为了实现这个规模宏大的构想,两家公司还必须经过艰苦的整合。在华兴资本CEO包凡所设计的合并计划里,光线传媒以全部资产入股,初期持股42%,当股价达到8.5美元时,光线持股可高达65%。同时,新的公司由王长田执掌,华友CEO王秦岱将退出公司管理层。后来,在传出合并遇阻时,记者们还得知,光线也应该向合作者华友提供业绩承诺。股价、人事、业绩,在合并中有很多因素需要考量。

  分手原因

  官方:双方均称战略不合

  3月6日夜间,华友和光线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因为双方在企业战略方面存在分歧而选择放弃,“合并并不符合各自的利益”,尽管人们好像看不出业务互补的双方能有多大的“战略分歧”。

  3月7日上午,记者在华友公司见到了CEO王秦岱,“只是双方对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看法不同。”王秦岱说,“既然最后我们决定分别前行,是对双方都有益的,现在我们双方又愉快地上路了。”随后,光线传媒也向记者发来声明,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传闻:光线嫌华友股价低

  在正式宣布放弃合并的前两三天,市场上曾有各种传闻猜测分手原因。站在光线角度的观点称,华友的股价太低了,“它只在宣布合并的当天有明涨,现在华友对于光线来说价值已经降低了。”一位光线内部人士称。而在华友内部,对光线也是抱怨连连,有传闻称光线的业绩没有达到合并时的承诺,“关键是光线充满家族企业风格的管理让华友太不适应。”

  牵线人:签约后发生一些事

  更多人愿意相信这次合作的牵线人之一、易凯资本CEO王冉的说法。他在博客中写道:“在签约之后发生了一些事情,导致交易交割所需要满足的全部条件或者全部承诺无法得到满足,又或者交易对其中的一方或者双方来说失去了原有的战略价值和战略意义。”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评论:光线华友好聚未好散
·评论:光线华友好聚未好散(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