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1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4:46  新浪科技

  包凡:在互联网的时期,一个消费者已经不光是一个客户,很大程度上他也是一个渠道,因为现在很大程度上,新的这一代的消费者,他消费的习惯、消费的角色是在人群里面形成的,所以他自己的意见也是相当重要的方面,或者商家是需要考相当多考虑的一个方面。

  陈颉:所以现在网络的社区化,更精准的营销本身,这些服务在中国未来几年会非常热,不是大面积轰广告的模式了。

  包凡:下一个问题我想问田立新:温保马,从今天投资资本的策略来看,的确覆盖也是相当广的领域,人钱多了,可以买服务的可以买产品等等,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东西,不一定是物质上的东西,你们觉得从投资角度来说,是投精神文明好还是投物质文明好呢?很周期

  田立新:最理想的是精神物质一起,如果在商言商,当然是以物质为主,但是也要注意,从投资环境来看,你对于法律的方面的注意是很重要的,任何投资都要物质精神一起抓。

  温保马:我先说一下宏观的东西,我记得以前80年代90年代初期,很多外国投资者到中国来投资都极其失败,现在看起来是一个很单纯的问题,中国有10亿人口,我从一个人身上赚1块钱,就能赚10亿,所以当时很多外国投资者进来,结果他们亏的一塌糊涂,但是忽略了一个事情,中国10亿人口可能一半以上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是没有的,前几天我看了一个投行报道,差不多人均GDP到达2000美金的时候,消费的能力会有一个爆炸性的成长,我觉得这种在中国过去几年都看到了,中国有哪一年GDP超越2000美金了,现在已经不止这个数字了,中国已经超越5000美金了,下面我要说一个人就是史玉柱,他对于中国是了解的极为透彻的人,他做脑白金和巨人,游戏是征途,脑白金即使在现在还是被评为中国广告的10大恶俗广告之一,广告排名前三位吧。我昨天看到网上有一则新闻,说巨人公司最近推出一个新的网络游戏叫做《巨人》,现在有一个想法是对这个里面的美女玩家发工资,其实做网络游戏的人都知道,一个网络游戏为什么很火?甚至很多社区为什么很火?史玉柱还单身,不管说精神层面怎么样?我觉得真金白银,史玉柱做到了,而且比任何人做得都好,他做网游,做脑白金的时候不在中国,他做网游基本上是在2-3年创造了一个中国市值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

  包凡:正如两位所说的,中国的GDP超越了2000,消费领域的市场一下子膨胀起来,但是市场是起来了,但是在这个市场上做的一些企业以及一些企业家要顺应这些需求,实际上我相信从管理上还是有很大的挑战,下一个问题想问你们在市场上考察了一些企业,无论从产品和服务,这些企业管理上最大的瓶颈在哪里?你们当初考察这些团队的时候,你们至少从管理的角度来说,你们最主要看的核心环节是哪些?

  陈浩:我直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思考,特别是在这几年我们怎么介入消费领域,确实是看到消费领域发展很快,很多人对两会的情况研究的很清楚,我看了一篇两会的报道,去年统计中国12%经济增长里面消费造成的增长是4.6亿,超越了投资和出口,数字上面是增长的,我们自己的观察消费领域的很多东西,其实是跟其他领域连接一起的,这就对投资产生了一个麻烦,做投资人如果投资一个企业,如果光看今年盈利在长,但是能不能连续长3-5年,如果成长是一些短暂性的原因就很难作出投资的判断,这个判断是我们过去对于消费领域一个方面比较谨慎。另一方面,我们稍微往上游去一点,这种类型的企业,比如餐馆,不论什么菜,如果要去投资,这个帐是真还是假,税交了没有,这里面都需要政府推动,有一个税控机,我们去年投了一个做税控机的,做餐馆的都需要税控机,我们同时也投了做服装的,或者网上卖服装的企业,企业做的也都不错,我们跟企业交流起来,企业生意做的好,全国经营连锁,物流就是一个很难的东西,所以去年我们就关注了,给服装企业提供物流的企业,后来一家企业因为某种原因没有投进去,但是我们非常看好他,我们看好消费领域,主要还是看几个东西,跟我们以前投的制造业,TMT有一点类似,一个看这个行业的技术壁垒,如果技术壁垒太高,比如洗脚店,这样的企业比较困难,我掌握不准,假如技术壁垒太低,在将来可能变成纯价格的竞争,如果要提高管理水平就做不下去,这是技术壁垒。

本文导航: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2)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3)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4)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5)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6)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7)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8)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9)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10)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11)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12)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13)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14)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15)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16)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17)
·2008年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主论坛文字实录(18)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