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百度Hi能否杀出重围

评论:百度Hi能否杀出重围
2008年03月11日 08:26 新浪网

  郝匀嘉 凌建平

  众所周知,QQ和MSN已经成为中国各阶层网民普遍使用的IM工具,而且这个市场还在扩大之中。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今年1月发布的 《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目前中国网民的 IM使用率已经达到81.4%,超越搜索引擎与电子邮件,成为仅次于网络音乐的第二大网络应用,有1.7亿使用者。近4成网民选择QQ、MSN等IM工具作为进入互联网的第一入口。在QQ和MSN几乎瓜分市场的同时,马云的阿里旺旺和淘宝结合在一起成为独立的一个IM分支,网易的网易泡泡也有了自己的人群。那么,李彦宏拿什么特色来要求大家使用Hi呢?

  Hi或是整合百度产品的纽带

  在李彦宏博客的留言中,现在可以看到这些发言:“真希望快点……有截图吗?不会和GOOGELTALK类似、貌似吧?期待,支持。”“中国互联网最激动人心的时时刻到了,百度vs腾讯。我打算抛弃QQ那个喜欢捆绑广告的家伙,改用新的百度Hi。百度这一出手,腾讯开始发愁了吧?”“我要试试再说,目前不打算抛弃QQ和MSN,比较一下再说。”“百度Hi感觉很像在迪厅里跳到天昏地暗极度亢奋,作为一名百度的忠实用户,我期待它早日推出,早日尝鲜。”

  大多数人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百度Hi的真实情况,但李彦宏博客上的这段描述也许应该就是百度Hi的最大特点:“很多朋友找我,要好的号码,在此通知大家一下,跟QQ不一样,Hi是不用号码的,如果你在百度注册过,你的注册名就是你Hi的账号,当然也可以绑定一个邮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了一份《百度Hi内部试用报告》。“超好体验”一栏的第二条是:“BaiduHi点击图标可直接进入百度空间,不是一般的快。”这从侧面透露出百度IM的一个定位是满足社区用户的需求。易观国际分析师易飞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百度推出IM产品,正是在走一个社区化的战略。它需要一款IM产品来打通它旗下的产品线(包括百度空间、百度贴吧等,也包括以后的C2C平台),并整合其用户之间的关系。”

  在“有待完善”一栏,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一条“开通邮件地址,出现BUG。希望百度邮箱快快推出”的建议。而在最后的“希望”里,报告显示:“1,baiduHi弹跳广告不要多,不要经常无故掉线,病毒防止更好,这是大家很讨厌的;2、如果百度贴吧、知道等各频道及C2C,在baiduHi界面显现,直接点击进入,就更方便交流了。”也就是说,百度IM的功用更像是一根绳子,期望把百度的各种业务都捆绑到一起,甚至在此基础上还有所延伸,比如可能会开发百度邮箱。这样一体化的服务既延长了用户在百度的停留时间,又增强了用户黏性。

  易飞凡评论说,百度的搜索引擎占国内搜索引擎市场超过六成的份额,是很多网站的入口,在营销上会有较大的优势,比如当用户搜索“QQ”、“MSN”等关键词时,百度可以在搜索结果页面中对“百度Hi”做推介。

  从QQ、MSN手中抢市场

  虽然从提高用户黏性角度看,百度推出IM应该说是不得不为之的事情,但在前有QQ和MSN,后有阿里旺旺网易泡泡的情形下,究竟能否在这个竞争的市场中获得胜算呢?

  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报告《2007年第4季度中国即时通讯市场季度监测》研究结果显示:2007年第4季度中国即时通讯市场活跃账户数环比增长1%,达到3.9亿。从不同产品活跃账户的增速来看,阿里旺旺位居第一,活跃账户数保持了23%的季度环比增速。该报告认为,以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腾讯QQ、微软MSN、新浪UC位居行业排名的前三位。而且还应该看到的是,现在IM阵营的竞争不仅仅局限在互联网公司之间,近几年新崛起的电信运营商同样也是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

  这些IM产品已经积累了大量忠实用户,百度想要撬动这样黏性很强相对稳定的用户群体,转移成本是很高的。即使目前百度空间的所有用户以后都能自动转为百度Hi,也需要根据用户群来设计周边产品,形成有自己独特文化和黏性很强的IM社区。对此,易飞凡认为,百度Hi在推出的初期吸引网民的眼球,以及把用户数做起来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后期能不能留住用户,而且制造成一个自我更新、不断膨胀的生态系统,则要看百度是否能够有效的将IM和搜索引擎以及其他社区类服务结合起来。

  事实上,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 《中国即时通讯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8》数据,即时通讯帐户数增长速度已经在逐年放缓,2006-2010年我国即时通讯市场活跃帐户也呈现逐年增长幅度下滑的局面。

百度QQ百度h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