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Facebook创始人认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6:44  新浪科技
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 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

  导语:《商业周刊》3月10日撰文称,在德州奥斯汀举行的“SXSW嘉年华”上,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称,Facebook尚未实现远大理想。他同时承认,去年推出的Beacon计划给自己带来了深刻的教训。

  现年23岁的扎克伯格已在圈内赢得了冷淡、傲慢的声名。且不论这种声名是否“实至名归”,但又有谁能苛责他呢?作为一名哈佛大学的辍学生,这位年轻人已经创立了Facebook——谷歌之后的又一家高速增长的互联网公司,且该公司在业内创新方面独占鳌头。去年,微软以2.4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Facebook1.6%的股份,这令《福布斯》对后者的市值估计达到了150亿美元。

  而在“SXSW嘉年华”上,扎克伯格表现出了迄今为止最为谦逊的姿态。在3月9日接受《商业周刊》专栏记者萨拉·拉西(Sarah Lacy)的访问时,扎克伯格承认他曾犯过一系列的失误。他还在这次长达一个小时的访谈中宣布,Facebook将推出法语版网站,其目标对象是1亿多法语人群。

  在过去四年中,Facebook已经成为了仅次于MySpace的全美第二大社交网站。目前,Facebook所面临的头号挑战是找出一条从其全球各地6000多万会员身上谋利的途径。但是,扎克伯格坦承,将Facebook网站转为“盈利大户”的首次尝试未能依计划进行。

  Beacon的教训

  扎克伯格表示,他的第一个重大失误是在去年宣布的Beacon广告计划。根据该计划,Facebook将把用户的在线购买信息向其好友进行广播。扎克伯格在去年11月份大张锣鼓地披露了这一计划,并发表了广为人知的宣言:“未来一百年将是广告的新时代,而(这种变化)将从今天开始”。而在SXSW嘉年华上,扎克伯格为自己曾经的浮夸表示后悔:“我们所知的仍远远不够……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才可能达成目标。”

  许多用户表示,Beacon计划是对个人隐私权的侵犯。他们指责Facebook不应自做主张地对其会员进行登记,而应让会员自主作出选择。扎克伯格称,这一事件给他上了重要的一课,“我们没有给予会员们足够的控制权。我们需要让会员们对其信息享有彻底的控制权。这种控制权越大越细,人们能够分享的信息就越多,而我们也就越能接近公司的发展目标。”

  不过,扎克伯格最想纠正的失误可能是Facebook未能清晰无误地将整体战略公之于众。扎克伯格曾经宣称,人们误解了Facebook的使命。他试图向世人解释,Facebook的远大理想是帮助人们更加有效地进行沟通。他指出:“我们有机会建立从根本上改变人们沟通方式的平台。这样的机会能有几次?零次或者仅有一次。所以,我们必须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扎克伯格还就有关Facebook进军音乐领域及公司盈利的谣言发表了看法。虽然Facebook正在与一些音乐公司进行谈判,但扎克伯格称谈判并非如外界猜测的那样重要。他强调,公司已经允许用户在网站上通过各种音乐播放器欣赏音乐,其中很多应用来自第三方开发商,“作为一家公司,我们(确实需要)走出去(与其他公司)建立关系;但就目前而言,可以说并没有什么好谈的。我们在努力帮助用户真正有效地沟通,并允许一些第三方开发商进入Facebook。”

  对于雅虎向Facebook提出的10亿美元收购要约,扎克伯格表示,虽然公司中有部分人希望该交易能够达成,但大多数员工持反对态度。至于如何处置支持该交易的员工,扎克伯格称:“我们作出了一些管理上的变动。”(唐风)

  相关新闻:

  分析称Facebook并未开始走向衰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