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呼吁外贸企业借电子商务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7:5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晓巍

  3月7日,在全国两会热议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之际,上海1000多家外贸企业也聚集在阿里巴巴上海网商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利用电子商务这一新经济模式提高上海外贸企业的竞争力,在目前美国经济发展趋缓、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等经济形式下突围国际贸易。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CEO卫哲呼吁,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外贸企业应积极寻找电子商务领域国家、行业、产品的“新蓝海”,阿里巴巴的多元化平台,将帮助供应商获得外贸生意机会,帮助供应商发展国内贸易或网上零售,同时通过阿里巴巴内贸平台帮助供应商节省国内采购成本。

  据了解,上海的中小型外贸企业目前已经超过10万家,占上海外贸企业总数的60%以上。参加上海网商论坛的一位业内专家认为:“上海中小型外贸企业的特点是行业特性不明显,基本上以综合性的单纯贸易出口企业居多。它们一般从国内其他供应商中采购产品,然后通过自己的出口渠道销售到国外。这些企业一般而言抵抗力较弱,更加需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来拓展更多的出口渠道,并降低采购成本及交易成本,特别是在目前美国经济衰退、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

  于去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前不久美联储副主席科恩表示,受信用市场危机持续冲击,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更加趋缓,其威胁甚至超过了通胀。

  美国经济衰退令众多外贸企业担忧外国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在上海网商论坛上,拓展除美国以外的出口市场成为另一热门话题。

  上海海英科实业有限公司CEO刘方毅表示:“中国的产品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欧洲和美国等贸易对象,新兴市场的迅速成长和网络的推广让我们结识了很多来自新兴市场的客户,他们都是通过阿里巴巴找上门来的。”

  卫哲表示,目前阿里巴巴国际网站已有超过360万会员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外贸出口企业不必只盯着美国等发达市场,不妨将出口渠道的视野拓展到日本、印度、俄罗斯等国家。

  卫哲认为,美国经济衰退更多影响的是大买家、大型供应商,而中小买家和中小供应商将获得更多发展良机。全球500强企业如通用电气、沃尔玛、宝洁和宜家大买家目前均通过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采购。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日本事业部负责人孙炯则向在座外贸企业介绍了阿里巴巴最新改版的日文站,孙炯表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也许日本会成为外贸企业事业的第二个起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