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帝斯曼等7家风投2000万美金注资国韵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郝凤苓

  3月5日,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专业公司帝斯曼集团旗下的帝斯曼风险投资(以下简称帝斯曼)正式宣布,投资参股天津国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国韵)一轮共2000美元的融资项目。据了解,参与此次投资的,除了帝斯曼,还有另外6家,包括中国环境基金、China Spring基金、香港LESS基金、北极光创投和KPCB等。

  天津国韵是一家致力于开发和生产生物可降解材料及制品的公司,2003年底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天津国韵在刚刚注册时就制定了一个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用3年时间,花2000万元建一个技术转化平台;第二步,融资1.5亿人民币,相当于当时的2000万美金,建一个年产万吨的工厂,工厂建设大概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第三步,工厂运行两年,IPO上市融资,除了规模外,还要在产品系列上有所拓展。

  天津国韵总经理吕渭川先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个目标我们基本上一点也没有走样,都是按照战略走的。”但是在时间上,天津国韵的第一步战略要比原来预定的时间延长了。“这可能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其中,融资谈判的时间长也是原因之一。”

  天津国韵此次融资共经历了约1年半的时间。在吕渭川先生看来,这既是慢的,又是快的。

  没谈价格的买卖

  在7家投资方里,帝斯曼是最先接触天津国韵的一家风投。二者的合作源于十几年前的一场“相识”。

  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10多年前,现任天津国韵总经理的吕渭川曾就职于华药集团,而今天帝斯曼中国总裁蒋惟明当时在诺和诺德任职。当时华药和诺和诺德在谈一个业务,吕渭川和蒋惟明代表两家公司因此比较熟悉。

  2006年5月,蒋惟明转投帝斯曼。帝斯曼当时正着手做一个战略转型,开始往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尤其是白色生物技术、功能材料方面转向。因此,蒋惟明向帝斯曼推荐了天津国韵这个项目。

  2006年下半年,帝斯曼的规划部门、创新中心均派人第一次接触天津国韵。据吕渭川介绍,帝斯曼当时的发展战略里有两个部分跟天津国韵是有关的,一个是白色生物技术,另外一个就是功能材料。因此,帝斯曼对天津国韵了解后,很感兴趣。

  对于跟天津国韵合作,帝斯曼性能材料业务发展副总裁Babette Pettersen也表示,“深化了帝斯曼在基于生物科技的性能材料领域的发展,有助于满足市场对生态环保的应用解决方案不断增长的需求。”

  在帝斯曼之后,中国环境基金和China Spring基金等6家风投也很快跟了进来。虽然涉及到多家风投,程序比较复杂,但在一些问题上的谈判还是很迅速的。

  “对于价格,我们基本没谈”,吕渭川开玩笑地说,“因为我开的价格比较合理”。

  尽管天津国韵之前跟风投打交道不多,但是“我们了解人家的需求”,吕渭川表示。

  希望灵活上市

  天津国韵方面表示,此次2000万美金融资将用于在天津泰达开发区建设中国最大的聚羟基脂肪酸酯(PHA)生产基地,该基地将于2008年第二季度动工,预计2009年初可投入生产。据预测,建成后,天津国韵的PHA年生产量可达1万吨。

  其实,除了投资方的资金支持,战略投资者帝斯曼还能给天津国韵提供更多的资源。据吕渭川介绍,帝斯曼和天津国韵“谈的不仅仅是投资,也涉及到今后一些比如说产品的应用开发,尤其是高端领域里面的应用(等方面的合作)”。在吕看来,“帝斯曼在这些方面的实力也是比较强的”。

  目前,生物降解材料行业在国内还仅仅是刚起步,市场规模和生产能力都不大。在PHA方面,目前世界上超过万吨公司还没有。吕渭川透露,天津国韵的新工厂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家PHA年生产量达1万吨的企业。

  吕渭川由此看好天津国韵的发展前景。他告诉记者,“我们必须要给(财务投资方)提供一个退出通道,而且是高回报的退出通道。”投融资方要把天津国韵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并在不远的将来进入资本市场。

  记者获悉,2003年,天津国韵刚成立的时候,原创始人共投入了2000多万元,公司的一期股东包括吕渭川等创始人和外资的天使投资人——一香港华美集团。此次帝斯曼等投资方进来之后,天津国韵仍然是中外合资企业,在上市地点的选择上可以比较灵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