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如果雅虎合并美国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0:46  新浪科技

  导语:据MarketWatch分析称,雅虎是否会选择和美国在线合并,来抗衡微软的收购威胁呢?如果雅虎合并美国在线,谷歌有可能站出来对这一交易表示强烈支持,微软也未必会感到恐慌,他们或者会鼓励这样的交易。

  雅虎是否会选择和美国在线合并,来抗衡微软的收购威胁呢?现在,这正是硅谷中很多人热衷于谈论的话题。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主意,因为美国在线的长项恰好就是雅虎(YHOO)最希望得到的:成为一个一流的内容玩家,这样就可以卖出更多的广告了。

  我们还必须看到,谷歌(GOOG)也有可能站出来对这一交易表示强烈支持,因为在谷歌的眼中,微软(MSFT)正在日益变成一个严重的威胁。他们理所当然要和微软作对。

  事实上,谷歌也是时代华纳(TWX)之外惟一在美国在线持有股份的公司。2005年下半年,谷歌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价值200亿美元的美国在线5%的股权。一些观察家认为,这其实只是谷歌的第一步,他们可能在未来某一天彻底接收这一时代华纳旗下的互联网部门。

  遗憾的是,如果说欧盟对于微软和雅虎的合并会感到非常不快,那么在谷歌和美国在线合并之后,这份不快恐怕也会因此而减轻。届时,微软肯定会大声疾呼,说自己必须收购雅虎才能保证双方之间的竞争天平不至于过分倾斜。

  如果收购美国在线的是雅虎,则欧洲的管理当局恐怕就不会将这视为一个大问题了,更何况,美国在线在欧洲的地位远没有他们在美国这样强大。

  这一想法其实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

  Disciplined Investor的发行者霍洛维茨(Andrew Horowitz)上个月就曾经指出,美国在线最新的首页和雅虎的首页存在着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相似之处,他还制作了一段视频,指出两家网站的相似之处。

  他认为这意味着两家公司正在酝酿某种行动。

  那么,这两家公司的合并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美国在线在内容方面的工作的确完成得更为出色。雅虎多年以来就一直希望涉足内容,但是脚下的路就一直走得磕磕绊绊。

  美国在线知道如何将用户引导到相应的内容那里。在雅虎,我们下一次就找不到的东西实在太多。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有过亲身经历。有一次,我希望重新浏览一下自己在雅虎访问过的东西,但是无论怎样努力都无法如愿,最终只能求助于浏览器的历史记录。事实上,类似的事情不仅仅存在于雅虎的网站,甚至还存在于雅虎的搜索引擎当中。

  不过,对我来说,最富有吸引力的其实还是美国在线所拥有的宝石:Netscape Navigator。Netscape是“另外”一种优秀的互联网浏览器,近些年来风靡一时的火狐其实就是以它为基础的。

  美国在线自己已经停止了这种浏览器的开发,授权火狐的制作者不断进行这一工作。不过,根据源代码开放协议,Mozilla(Firefox的开发商)所进行的任何增强都必须拿出来分享,这就意味着对于他们的创造,美国在线也拥有部分权利。

  如果雅虎决定推出一种新的浏览器,以雅虎引擎为默认搜索引擎,以美国在线为默认门户网站,他们就将对微软进行重大的压制。

  谷歌显然觉得对于自己而言,这要好过让微软和雅虎结合起来。在这一拟议中的交易中,谷歌显然会希望谋求、而且也很可能得到雅虎-美国在线搜索引擎部门的部分所有权,毕竟他们拥有美国在线的股份。

  当一种强大的、新的浏览器出现之后,微软在游戏中的地位就将更加落后了。

  不过,微软也未必会感到恐慌。相反,他们可能会让所有这一切事情继续发展下去,看看美国在线和雅虎合并之后究竟会发生什么。或者,他们甚至会鼓励这样的交易。

  将两家公司一起推下山,难道不是会加快它们下滑的速度吗?甚至,它们恐怕都再不能像自己独立时那样止住下滑了。

  究竟会发生什么呢?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本文作者:John C. Dvorak)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