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云:制定战略不超3个 一人管员工最多7个(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21  南方都市报

  “不接受采访不是绝对的”

  深港8财:为什么马总选择深圳作为上市后露面的第一站?是否响应了汪洋书记的号召(一个月前,汪洋书记上海行时特意去考察了阿里巴巴)?

  孙炯:广东省一向是我们的客户大省,包括深圳都有多的中小企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更多中小企业服务一直是我们的理念。这次来和书记考察没有直接关系。

  深港8财:阿里巴巴上市时,马云说过“未来一年不接受采访”之类的话。他是自己决定还是被逼的?

  孙炯:该说的都说得差不多了,已经没有什么秘密。企业发展到一个阶段,是该到收口思考一下了,我们的使命感和目标都已经很清楚,接下来就是该怎么做。

  其实,他不接受采访也不是绝对的事情,你看刚才他该讲的都讲了,包括接下来该干什么,他今年会去欧洲参加多项活动,还会参加很多的网上论坛,每年大概有几十上百场,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同客户接触。

  (阿里巴巴的公关副总裁王帅:马总今年会更多与客户进行接触,前天他在重庆,昨天他在无锡,今天讲完马上又飞去北京,今年我们集团的几个领导人分配到各个地方轮流演讲,不止他一个。)

  深港8财:你和马云是怎么认识的,你怎么看别人对他“大话”、“大嘴”的评价?

  孙炯:我们相识很偶然,我在回日本的飞机上碰上去日本开会的马云,下飞机后我捎带了他一程,结果堵车我们就聊了起来,我们就中日关系的看法和思路比较合拍。所以后来他要开拓日本市场时想到了我,他找我只是认为我“对日本看法还比较客观”。

  开始看马云确实有光环,进来后发现其实没有,只是他信念更执着,价值观更明确。至于说“大嘴”也好“大话”也好,我们之前说要做支付宝时,别人说是异想天开,但我们做到了。

  “日企提供启示在于增强附加值”

  深港8财:在刚才的演讲中,你谈到中国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现在面临的状况可能和日本上世纪80年代面临的状况差不多,那么,对于国内的中小企业来说,具体应该怎么做?

  孙炯:都是产业发展到了一个瓶颈,加上一些政策性因素,所以企业负担在增大。我觉得中国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产业太单调,附加值太少。

  日本一款3G手机,研发经费达到3亿美金,生产出来的产品也能卖到更高价钱。但中国现在很多手机生产商的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往往很短的时间,从包装到营销到品牌都没把该附加的东西体现出来,造成同质化,没有竞争力。我认为日本市场对中国的启示在于,要增加服务,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

  深港8财:目前,外贸行业已受到很大冲击,那么,电子商务或者说阿里巴巴未来的市场如何发展?

  孙炯:电子商务好玩就好玩在它一切都不可预测。目前来说,一系列政策性因素确实对外贸企业有一定冲击,但很难说对电子商务有什么冲击。电子商务说到底是一种服务工具,是信息收集、渠道开拓的工具。

  我觉得有四点非常重要:第一是海量信息。第二是专业,要清晰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而我们的目的就是提供这种服务。第三是互动,提供交流平台能有效沟通。第四是诚信。从这来讲,这个服务对企业转型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恰恰有大帮助。

  再者,这个行业方兴未艾。我们正着力开拓国际市场,我们的欧美市场已广受关注,现正在开拓日本市场、印度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信息如何对称、如何为企业提供零成本服务,首先是语言,然后对双方的文化、商业习惯等都要有充分的了解。

  “长远看,企业发展比股价涨落更重要”

  深港8财:我很想问马云怎么看近期股价下跌的问题,结果他刚才说不关心。

  孙炯:(笑)认同一个企业不单纯是股价的认同,一般来讲关心股价的都是散户,机构投资者往往更关心企业未来发展的问题。从长远来看,企业的发展肯定比股价的涨落更重要。

  本报记者 刘晓燕 王亚宁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马云:制定战略不超3个 一人管员工最多7个
·马云:制定战略不超3个 一人管员工最多7个(2)
·马云:制定战略不超3个 一人管员工最多7个(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