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云:制定战略不超3个 一人管员工最多7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21  南方都市报

  精彩语录

  ◎阿里巴巴是怎样的公司?我的定位是,我们是一家高速发展的小公司,但是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首先要明白我们是小公司,发展速度非常之快,如果将自己定位为跨国公司、非常厉害的公司,我们真的是越走越狭窄。

  ◎我觉得中国要起来就需要大批的中小型企业,中国的希望是靠中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需要大批的创业者,就需要价值观和使命,真正做正确的人。

  ◎在别人看来很好,你看来很好的时候,往往是灾难来的时候,任何的企业和人也是这样的,当发现问题的时候,已经是很晚了。

  ◎制定战略目标,永远不能超过3个,超过了3个就记不住了。团队很重要的就是7,这是重要的数字,一个人的管理能力最多只能管7个。

  “深圳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城市,无论是天气还是开放的程度,这两年没有来,今天来了以后,我特别紧张,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这是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前天下午在深圳举行的网商论坛上的开场白,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后,马云首次公开亮相首站选择在深圳。

  他让18名员工变成今天的8000名员工,让50万人民币变成今天的200亿美元,从创业至今,马云的经历可谓商界的一个传奇。因此,他此次深圳演讲的主要内容就是畅谈自己的创业经,与3000多中小企业和网商分享了他的经验与教训,其中他还首次透露了一些上市细节,在观众提问环节,他表达了对深圳手机业的担忧。

  亲授创业真经:做什么,怎么做,做多久

  参加论坛的3000多观众全部都是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及网商,马云表示自己是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与大家分享经验。马云认为,中国的希望就是靠中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这就需要大批创业者,而对创业者的要求是,你必须有价值观和使命感。”

  在马云看来,对于创业者而言,有三个问题至关重要:第一是做什么。创业者要有梦想,要确定该干什么,而不是能做什么。第二是怎么做。马云指出,确定了梦想就要去做,还要懂得舍弃。“阿里巴巴有今天,很重要的一点是9年以来,我们只做电子商务,没有进入其它领域。第三是做多久。马云认为创业者必须要有明确目标,明白自己最终要做多久。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必须有眼光、有包容的胸怀。”有了清晰的目标之后,要坚持信念,阿里巴巴之所以挺到今天,坚持做自己的事非常重要。“

  回顾创业历程:我们是高速发展的小公司

  即使在目前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马云仍给阿里巴巴定位为“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的一家高速发展的小公司”。马云就公司的战略和公司结构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看法。马云指出,制定战略目标永远不能超过3个,超过了3个就记不住了,员工也记不住了,每年定目标,将重要的一、二、三确定下来,第四个就要关闭掉。而对团队来说很重要的就是7,一个人最多只能管七个,超过七一定产生问题。

  “管理团队的时候,一定要制定价值观,运营大的企业要有小企业的思考,但是要有大企业的眼界。”

  马云还讲到团队的沟通和公司用人法则。“埋怨上级的人永远不能提升他;埋怨平级的人不是团队的人;埋怨下级的人,要让他离开。”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马云:制定战略不超3个 一人管员工最多7个
·马云:制定战略不超3个 一人管员工最多7个(2)
·马云:制定战略不超3个 一人管员工最多7个(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