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统书店落败:网络打破图书暴利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32  华龙网-重庆晚报
科技时代_传统书店落败:网络打破图书暴利僵局
网络书店“抢”生意

科技时代_传统书店落败:网络打破图书暴利僵局
传统书店开始“反击”

  2008年,由于纸张和人力成本的上升,书价将普遍上涨,有可能从目前的平均每本书27元涨到每本35元。

  一方面出版社、书店感叹生存不易;另一方面人们在抱怨:书太贵了。同时,由于网络的方便和快捷开始改变人们传统的购书习惯,传统书店遭到网络书店价格挑战。

  现象:网络书店“抢”生意

  一本中华书局版的《于丹<论语>心得》标价20元——在西单图书大厦,如果你只买这一本,要付原价,如果你买200元书,则可以办一张9.5折卡,买1000元可办9折卡;在中关村图书大厦和第三极书局,花一元钱办张卡能打8折;而在网上书店当当和卓越是6.5折,你需要花5分钟时间,注册,填写送货地址,提交订单,第二天书就会送到家,付2元送货费。

  在书店经营者那里,有个说法叫“抄小条”,并不是指作弊,而是指很多人在传统书店里找到自己想买的书,抄下书名、出版社,然后到网上书店购买。

  从传统书店转投网络的怀抱,不经意间,图书销售业悄然迎来一场有史以来的变局。专家认为,网络销售目前已占据整个图书市场的5%,三五年后,网络售书将占到图书市场的20%—30%。

  原因:网络书店价格为何低

  网络书店发起挑战,是网络书店拿到图书的价格更低,抑或只是因为网络书店有自身特点的优势?

  北京中华书局和人民文学出版社主管发行的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对网络书店和传统书店的发行政策是一样的,折扣和回款周期等完全一样。折扣大致都是6.4折左右。

  那么网络书店上3折4折的书来自哪里呢?记者了解到主要有几个来源:一是大型正规出版社的过季书、有大量库存的图书;二是来自于特价图书市场的书,所谓特价图书市场,并不是一个实体存在的市场而是由一些书商、出版社组织的大量低价图书。一些图书,在出版3、5年之后,乏人问津,形成大量积压,出版社为了清理库存会以3折卖给网络书店;低价图书的另一个来源是,民营书商出版的一些作者自费出版的书,这样的书网络书店一般以2.5折的价格购入。

  分析:网络书店抓住了读者心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选择网络购书呢?

  “上网以后,才知道买书太方便了。”一名热衷网上购书的消费者说,各种冷门书很容易在网上找到,因为查询图书品种和内容极其方便;更重要的是,网上的图书更便宜,通常打6—8折,甚至更低;货到付款的方式让读者买书基本不存在交易风险。

  “网络书店的厉害之处在于,它直接抓住了消费者的心。”专家则分析认为,传统书店不会重视那些销售排名靠后的书,虽然这种书单个书店卖得很少,但如果放在全国范围内,这些书的需求量就大得惊人。网络书店巧妙地抓住了这一点。

  声音:网络销售是未来趋势

  价格劣势是传统书店与网络书店竞争落败的首要原因,但另一方面,网络书店也是未来的趋势。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书价格迷局:网络挑战传统书店
·图书价格迷局:网络挑战传统书店(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