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云:中小企业首先要活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3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晓燕 王亚宁) “中小企业的战略是什么?首先应该是活下去!”昨天下午,马云出现在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阿里巴巴网商论坛上,建言次贷变局中的中小企业该如何脱困。这是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他的出现使原本计划1200人的会场挤进了3000多人。

  公司上市后马云首亮相

  昨天下午2时,阿里巴巴网商论坛在深圳举行,这是该集团CEO马云新年全国的第一站,也是阿里巴巴去年在香港上市后马云的首次公开亮相,他的到来吸引了3000多中小企业负责人及华南地区网商,远远超出预订的1200人。马云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演讲中依然是口若悬河、激情幽默,透露了许多从未谈到过的上市细节。

  马云此次深圳演讲主要围绕中小企业在次贷变局中如何脱困以及自己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分享。

  “中小企业首先要活下去”

  在目前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贸前景不明朗、电子商务变局面临的前路迷茫的局面中,深圳乃至珠三角区域的外贸企业以及网商都十分希望得到高人指点,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解决之道,马云则用自己创业的经验与心得演绎了对这一困惑的理解和解读。

  “你想干吗,你该干吗和你干多久,三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他认为中小企业的战略首先就是活下去,坚持到最后就是成功,而眼下的危机应分两面看,有“危”才有“机”。

  今年将会参加多个论坛

  谈到阿里巴巴股票近来大幅度下跌,他表示,自己以及阿里巴巴都不是为股票而生存的企业,因此现在股价多少已经与自己无关,他坦言阿里巴巴要的是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

  “他是感觉过去说的太多,所以现在要少说一点,多做一点。”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公关副总裁王帅表示。他透露,马云今年“多做一点”的动作就是尽可能多的与客户见面沟通,因此会参加很多的论坛,在演讲过程中其实都间接回答了外界及媒体的一些疑问。并且,此次深圳之行与一个月前汪洋书记考察阿里巴巴没有直接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