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内网王兴:我与陈一舟没有不做社交网的约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6: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海内网王兴:我与陈一舟没有不做社交网的约定
海内网王兴做客新浪白银时代

  3月5日下午,海内网创始人王兴做客新浪科技白银时代,聊海内网与社交网络的发展。海内网是王兴创办的第三个社交网络,此前他曾相继创办校内网、饭否网,校内网于2006年10月被千橡陈一舟收购。

  这也是王兴首次以海内网创始人身份接受媒体专访。他表示,创办海内网初衷是别的社交网络无法满足自己需求,他希望公司今年能发展到100万用户。他还强调指出,自己与陈一舟之间从来就没有过不能做社交网的协议或约定。

  王兴简介

  王兴1997年进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01年本科毕业后拿到全额奖学金去了美国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2004年硕士毕业回国开始创业。2005年底创立的校内网成为国内大学生SNS(社交网络)这一市场的领先者。2006年10月校内网被千橡收购,2007年中王兴离开千橡开始新的创业。


海内网王兴:我与陈一舟没有不做社交网的约定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精彩观点:

  -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说到初衷其实很简单,这是一个适用于我自己用网站,因为虽然现在国内网络服务非常多,包括社交网站也不少,但是在做海内之前我并不觉得有一个真正适合我用的。

  - 我在网上也看过一些报道,有些人猜测,其中有不是非常友好的猜测,我正好借这个机会澄清一下:我离开千橡的时候,跟千橡没有任何非竞争条款的限制的,这是很严肃的事实。

  - 海内现在才做了几个月,我希望2008年的时候把海内产品进一步完善,在这个市场中让大家明确我们定位。在用户数方面,假如2008年发展到100万我就满意了。我们每天是1%到2%增长,听起来不多,但是如果能够保证持续的增长也很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白银时代,我是主持人马全智。今天很高兴请到海内网创始人王兴先生,与我们聊海内网以及社交网站的发展情况。先请王兴先生与网友打个招呼。

  王兴:大家好,我是海内网的王兴,我简单介绍一下海内网,因为这是一个比较新的网站,可能有些网友不太了解,海内网做的是一个社交网站,我们针对比较成熟的人群,主要是已经毕业的学生,以及工作的人士,特色是强调真实身份跟真实关系,在上面跟老朋友保持联络,同时结识新朋友。

  主持人:除了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新浪网关注本次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我们知道王兴先生是2005年末创办了校内网,2006年10月份校内网被千橡成功收购,随后您创办了饭否网。海内网是您创办的第三家社交网站了,请先谈谈创办海内网的初衷?

  王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说到初衷其实很简单,这是一个适用于我自己网站,因为虽然现在国内网络服务非常多,包括社交网站也不少,但是在做海内之前我并不觉得有一个真正适合我用的。海内网为已经毕业工作比较成熟的人群提供社交服务。我定义我这样的人就是,已经毕业几年,对那种比较年轻特别花哨的东西不太感兴趣了,需要一些比较简单,比较高效的应用。

  主持人:创始人自己喜欢用的话,往往对服务、体验要求都非常高。海内网上线这段时间做了哪些主要工作,目前整体进展怎么样?

  王兴:刚才我们提到海内的特色是真实身份和真实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比较成熟的人群他们对漫无目的的交友已经不是那么感兴趣,或者只是他们兴趣的一部分,海内强调的是说首先你能够联系老朋友,另一个可以结识合适的新朋友,所以希望大家用真实的名字和真实的照片。我们在服务方面是提供了比较充足的自我表达空间,因为一个人需要很多方式表达,可能通过文字,可长可短,有些人不喜欢写字,他喜欢拍照,为了通过图片表达尽可能的方便,我们还提供了彩信的功能,完全不需要通过电脑。另外电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很多人喜欢电影,我们在海内提供了电影频道,包括交换对电影的看法。

  因为真实身份和真实关系,我想强调一点,有些事情你是愿意做的让朋友知道,有些人是不愿意让朋友知道。海内并不想满足所有人的所有需求,我们只是想满足他们愿意做的事情。

  主持人:目前整体的推进怎么样,测试阶段的进展您觉得顺利吗?

  王兴:我们团队在很努力的做,进展不错,海内上线三个多月,我们的平台在不断完善,因为我们要努力提供一个非常稳定的快速的服务,一方面我们整个网站在越做越好,另外我们的用户也越来越多,现在每天以1%到2%的速度在增长。

  主持人:用户量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规模?

  王兴:绝对数量级非常小,还不到十万人,但是我们保持一个加速增长的趋势。其实我们最初从11月份到春节之前,完全是邀请注册的,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市场推广,很大比例上是靠大家邀请朋友,因为我们在海内提供的MSN邀请,以及其他邮箱的邀请,我刚刚强调真实身份和真实关系,光有真实身份还不够,你必须要有真正认识的朋友,最好的方式就是你通过原有的方式把联系人邀请上来。

  主持人:现在交友网站国内国外已经很多了,那么多的网站,大家服务难免大同小异。刚才你介绍了一些海内网的特有功能,请您具体谈谈你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块,你们希望靠什么在同类中脱颖而出?

  王兴:我觉得就是靠专注和提供优质服务,你说有哪些网站是非常专注要满足这部分人的这部分需求,就是已经毕业的人群,然后是真实关系,真实身份出现的社交交流,你知道很多网站,但是哪些网站是专注于这部分人群?

  主持人:就是说,海内一开始就看准了一个空缺?

  王兴:对,海内真正想做这部分用户。

  主持人:说到功能,你下一步肯定还会筹备很多功能,目前有没有能够提前分享透露的?

  王兴:我们团队很低调,我们会做了再说。

  主持人:您怎么看IM跟交友网站的结合?

  王兴:其实海内提供的服务是非实时的,有的事情大家各有各的节奏,不需要完全保持同步,所以我们提供非实时交流的功能,所以我们很长时间内应该不会去做IM。

  主持人:MySpace、校内等网站现在都不断通过合作方式扩大地盘。在你的规划之中,有没有想过合作的方式?

  王兴:我们对合作是非常开放的心态,用户登录我们是自己选择的。我们不想千方百计把大家绑在我们这里,这是不现实的。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海内网王兴:我与陈一舟没有不做社交网约定
·海内网王兴:我与陈一舟无不做社交网约定(2)
·海内网王兴:我与陈一舟无不做社交网约定(3)
·海内网王兴:我与陈一舟无不做社交网约定(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