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险业的互联网魔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5:23  互联网周刊

  互联网正在深刻的改变着每一个传统行业,保险业这个金融领域“最后的沉睡巨人”也不例外,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保险营销的新手段。

  本刊记者 樊兰

  如果你认为现在的保险业还是大批保险推销员拎着公文包走街串巷、四处推销保险的话,那你就错了。互联网正在深刻的改变着每一个传统行业,保险业这个金融领域“最后的沉睡巨人”也不例外,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保险营销的新手段。

  在英国,超过50%的车险业务通过网络和电话投保;在韩国,15%的车险业务借助网络销售;而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网站、手机等电子手段购买车险、交通、旅游意外险等保险产品。只需几分钟时间轻点鼠标,就完成了一次投保,还能享受到网上支付、保险卡注册、保单验真、咨询、报案、送单上门等服务。

  身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www.piccnet.com.cn)(下称人保财险)电子商务部处长,原宇玲非常清楚这样的变革对保险业意味着什么。她说,客户往往会对中介不合时宜地打扰深感忧虑,而电子商务能够7天×24小时的随时提供服务,而且客户可以自主的选择,实现自己的投保意见,不需要被动的接受保险中介的推销。

  保险业的电子战

  从2000年开始,国内一些敏锐的保险公司就开始尝试电子商务。2000年2月,平安率先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并于2001年5月推出了货运险网上交易系统PA18,还开设了全国统一的客户服务电话中心—95511,正式开始“e化平安”的战略,即形成一个以电话中心和互联网中心为核心,包括门店服务中心和业务员直销在内的“3A”(Anytime、Anywhere、Anyway)服务网络。2001年6月,平安保险(www.pa18.com.cn)依靠网络优势,获得了一个40亿元的大单,轰动一时。

  平安的率先发力促使其他保险公司迅速跟进。2001年9月22日,泰康人寿耗资千万人民币,上线了“泰康在线”电子商务平台,这是国内首家通过保险类CA认证的网站,2007年其保费收入达到6亿元。中国财险老大中国人保财险也在近两年加快步伐,相继推出电话营销平台、呼叫平台、车险管辖平台,从2004年到2007年,其保费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惊人的178%、484%、523%和343%。跨国巨头们也试图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发力中国市场。2007年10月,美国友邦保险(www.aia.com.cn)宣布与阿里巴巴(www.alibaba.com.cn)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拓电子商务保险销售渠道,在网上销售短期意外险和旅行险等产品;而美国美亚财产保险(www.aiush.com.cn)则携手阿里巴巴提供责任险的在线交易。

  保险的销售渠道甚至延伸到无线互联网。例如你通过手机登录移动梦网、联通无限等网站,就能用优惠的价格购买中国人保财险的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年度保险、营运交通工具乘客意外伤害保险等意外险产品,摆脱了时间、地点的限制,可以方便、快捷地随时随地投保。

  为何保险业会如此青睐互联网?保险市场的激烈竞争是首要原因。几年前的一次竞标让原宇玲记忆犹新。那是福建省一家大型企业的保险招标,很多颇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去投标,人保财险和另外一家保险公司实力相差无几,这让招标方非常头疼。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说你们先回去吧,我们考虑一下。第二天,袁宇玲得知自己幸运的中标了。后来她才知道,原来当天晚上这家公司负责人说要看看这两家保险公司的网站,谁的网站建的最好,就认为谁真正做到了为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服务。这一次经历让原宇玲深切感受到互联网在保险业中的分量。

  赛迪顾问(www.ccidconsulting.com.cn)分析师何潇认为,政策的适时出台也加速了电子商务保险时代的到来。2004年《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大大缓解了网络信用危机,加强了电子商务的安全性;2006年6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保险产品科技含量,发展网上保险等新的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2007年4月中国保监会(www.circ.gov.cn)第一次明确了电话销售的合法性,承认“电话营销(以下简称电销)是一种新型的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而且给予电话销售保险15%的价格优惠空间。

  而电子商务相关技术的成熟,如ISDN网络接入、ATM技术、交易、客户管理等模块开发技术的成熟,也促使了人们使用电子商务习惯的形成。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保险业的互联网魔力
·保险业的互联网魔力(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