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拥抱富互联网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5:09  互联网周刊

  从最初的桌面出版,到向多媒体和网络的延伸,Adobe试图通过帮助用户创建高互动的、富有表现力的互联网应用,进一步推动数字体验的未来。

  本刊记者 匡冬芳

  从互联网诞生的那一天起,这里就是一个充斥着承诺的地方,形形色色的企业都从这个窗口中看到了光明的未来。但直到今天,尽管互联网已经成为商业进步的催化剂,许多企业在实际操作中却发现,作为商业平台的互联网却是难以置信的原始。传统的HTML语言设计不能满足企业生意各种运用的需要。

  比如,HTML从来就不可扩充,也不能被用户化来满足特殊的需要。更关键的一点是,基于HTML页面的传统网络应用阻止了不同界面之间的相互作用。任何一个小小的、标准的控制设置就能限制开发者创造更优秀的、易于操作的新应用,这意味着不允许动态的用户体验,意味着减低了生产率,也意味着给用户在完成线上任务时带来了挫败感。

  但是,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新应用履行了当初的这个承诺,创建了一个立即反馈的、可用性更大的平台,为用户传递了更美妙的用户体验。

  在过去的两年里,Adobe(www.adobe.com.cn)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把网络应用与传统的桌面应用融合起来,期望成为富互联网应用领域的先行者。Adobe公司最初给这个计划取了一个神秘兮兮的名字叫“Apollo”。

  2007年6月,Adobe正式将“Apollo”更名为“Adobe AIR”。2008年2月25日,在经过将近两年的研发和实验之后,万众瞩目的Adobe AIR 1.0正式版终于发布了。同时,Adobe透露,一个面向Linux 的Adobe AIR版将会在今年的晚些时候推出。在将来,Adobe还会创建其他的可以运行在移动设备上的版本。

  Adobe AIR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还是听听Adobe副总裁托马斯·黑尔(Thomas Hale)的解释吧。“假如你在使用谷歌(www.g.cn)地图的时候‘告诉’Web应用程序,让它在你的房屋遭受飓风袭击之前通知你。此时,如果你关闭了浏览器,谷歌地图就无法再与你‘交谈’了。”而“Adobe AIR”就是这么一个连接互联网与桌面应用程序的中间件。“即便你关闭了浏览器,它还存在于计算机内存中,当Web应用通知该客户端你的房屋将要被飓风袭击的时候,它就会跳出来提示你。”

  简而言之,Adobe AIR让用户在自己所熟悉的环境下,利用最得心应手的工具,比如Flash、Flex、HTML、JavaScript和AJAX,来建立和配置跨操作系统的桌面富互联网应用。

  Adobe AIR让企业将自己的网络服务搬到了用户的桌面上。这些本地网络桌面应用已经成为软件发展的积极开拓者—根据Adobe的预测,已经产生了超过100个的相关应用。一个典型的例子来自易趣(www.eachnet.com.cn)。

  易趣是第一批采用了Adobe AIR平台的企业之一。Adobe AIR让易趣用户可以不通过浏览器上网,就获得更为强大的界面来对商品进行管理和拍卖。再比如,《纽约时报》运用Adobe AIR创建了一项运用,使得人们能够把网络链接、地图这样的内容,不需要通过浏览器下载图片和数据,直接从桌面转移到移动设备上去。

  除了易趣、《纽约时报》、纳斯达克这样的大公司或机构,在过去的2007年,越来越多的新兴公司也基于Adobe AIR技术而成立,并生产出新的富互联网服务。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拥抱富互联网应用
·拥抱富互联网应用(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