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史玉柱的成功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3:55  互联网周刊

  史玉柱,这个崇拜毛泽东、把《毛泽东选集》已经读得滚瓜烂熟的并不算年轻的创业者,从来就是把创业当成革命来干的。

  文/徐琳然

  当巨人集团登陆纽交所的广告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时候,禁不住问一下,“征途这个游戏怎么样”,答案大多是“不就那样”,于是就想,为什么巨人集团凭借征途怎么就到美国圈钱呢?或许脑白金与黄金搭档的成功与征途如出一辙?最近作为资深财经作家的杨艾祥写出了《巨人归来》一书,读过此书后,不禁让人感叹这里的“归来”,是从哪里归来呢?是从华尔街纽交所的风光无限,还是从北京的举债隐退?最近有朋友说,史玉柱可能与五粮液合作,开发保健酒的项目,消息一出,四座皆认为发展前景一片大好,这或许就是史玉柱效应。

  与阿里巴巴的马云只做对人类有益的生意不同,史玉柱选择了备受争议的保健品和网游,作为他重出江湖的跳板。这是两个不需要大资金而需要大量智力投入的行当。善于学习、善于更新自己的史玉柱不缺智慧。这些年他似乎成了商界的神射手。脑白金一炮打响,带来了滚滚现金流,让他有机会瞄准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的股权投资,还获得了投资网游《征途》的资本。

  史玉柱俨然已成了一块金子招牌,在一片废墟上,转眼炼就了超过500亿元的财富。在很多人心里,史玉柱做什么,什么成。其实剔除这其中的迷信心理,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就是史玉柱已经将消费者心理把玩熟稔,找到粘住消费者的突破口。他与其说是在做产品,不如说是在征服消费者。于是,做哪个产品就不重要了,反正他都能看透人心, 出奇制胜。

  再来看看史玉柱的《征途》吧,当史玉柱对媒体大呼自己要做网络游戏的时候,大家都以为他会是从技术上来创新,毕竟此人曾经是一个狂热的技术分子,并且依靠技术挖到了第一桶金。但是,这一次,他让大家失望了,几乎让所有人都不敢相信的是,史玉柱的《征途》游戏居然还是一款2D游戏。一个不得不说的事实是,经过几年的发展,网络游戏早已经进入了3D游戏的时代。关于这一点,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史玉柱是有准备的,他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正面回答说,之所以要做2D的写真网络游戏,是因为这是日、韩游戏厂商的薄弱环节,而史玉柱要做的是把一款2D游戏做到第一,作为超越的开始,同时让其他游戏公司不再敢玩2D。

  面对当时以最火爆的《魔兽世界》游戏为代表的3D游戏的冲击,史玉柱认为,2D、3D各有特长。3D的特长在动作细腻度,而2D的特长在画面、音效。比如《征途》游戏的画面,“正是我们几十个人的团队,用一年多时间制作起来的。音效也是特别从好莱坞音效库里购买的,不得不说好莱坞在音效方面还是处于绝对领先水平——马蹄踏在沼泽里还是踏在石头上,包括马蹄上水珠从上往下滴的声音,都制作得十分逼真。”现在看来,3D游戏并非网络游戏的主流,70%~75%的网络游戏是2D的。与3D游戏相比,2D游戏所代表的是更为广大的玩家群,包括电脑配置不是那么高级的二三线城市用户。而用户基础广也是盛大《传奇》和网易《大话西游》成功的重要因素,所以他要做“2D游戏的终结者”。

  史玉柱当时还对外透露了他的一大法宝——免费。但是,就在史玉柱准备进入网络游戏市场的前夕,中国网络游戏的大腕——盛大的陈天桥直接将旗下两款游戏进行了“永久免费”,而事实是,即使免费,其效果也没有马上显现出来。一个不得不让人追问的问题是,作为中国网络游戏的大腕级人物陈天桥搞免费都无法解决问题,难道你原来搞保健品的史玉柱搞免费就能杀出一片天地?在当时,被看成是《传奇》游戏的竞争产品的《征途》游戏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成为一个悬念,也是中国IT圈人士茶余饭后的重要话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观察:史玉柱的成功效应
·观察:史玉柱的成功效应(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