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松禾资本罗飞:创业板适合更专业的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松禾资本罗飞:创业板适合更专业的投资者
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创业板适合更专业的投资者(新浪科技配图 摄影:韩连巍)

  主持人:下面跟罗总聊一下目前备受瞩目的话题,就是创业板。我们知道创业板推出就是今年的事情。据罗总了解的情况,我们先从宏观上来看,创业板的推出对国内本土的VC和外来的VC,有一些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罗飞:机会是更多的,因为在前年中小企业板推出,有一种说法给整个国内的创投带来了一个春天,因为它解决了创投的投资退出问题。但是中小企业板的门槛相对比较高,创业板的标准应该是比中小企业板要低,意味着对于创投来讲,有更多的企业是可以让创投来挑选,尤其是在于有新的商业模式,有新的服务,然后新的技术所支持的这些创业型的企业,他们也是更容易和创投结合起来,也就是创投更容易在现阶段投向这些企业。如果没有创业板,要更晚一点才符合创投投资的标准,现在创业板的推出,可以把投资的门槛给降低,这样确实对创投是一个更大的机会。

  主持人:首先给创投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投资目标。

  罗飞:但也带来很多挑战。正因为可供选择的企业多了,那怎么样在提高选择的成功率,并不是菜市场卖的菜多了,你就能买到好东西,这时挑战也存在,一方面会让那些创投加快它的投资速度,另外一方面,这也要求创投更加专业性。正因为你更加专业,所以更容易了解这一类企业,当你碰到这一类企业的时候,就会比较容易、比较快地做决策,不然一定会犯错!

  主持人:罗总,就你现在了解的情况,创业板上市的标准是怎样的?创业板会重点关注哪些产业?

  罗飞:产业可能在这几个方面。第一,新技术。第二,新服务,也就是现代服务业。第三,新农村建设,包括现代农业。

  主持人:能源和材料方面有没有?

  罗飞:这些都是属于新的技术。所以,创业板涵盖的面会更广一些,除了技术,对于服务,对于新的市场,新农村实际上是指新的一个市场和新的一个产业。标准,市场上的传闻都会比较多,但基本上一个企业能够有1个亿的营业收入,利润有1千万,目前来讲是比较符合我们的标准。这个标准是否跟创业板的标准一样,我们目前还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考虑呢?目前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的标准是三年三个亿收入,三千万的税后利润。那我们觉得,把这个门槛降到三分之一,至少是到这一步。

  主持人:一年有一个亿以上的营收和一千万以上的利润。

  罗飞:这可能是2到3年。

  主持人:2到3年的存续经营还是指什么?

  罗飞:2到3年的存续经营,2到3年的收入要有盈利。利润总和在1000万以上。这是我们所理解的,比中小企业的门槛降了三分之二,只有三分之一的门槛。

  主持人:就像刚才罗总谈创业板给VC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一样。其实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给我们个人也带来了机会,就是我们可投资的企业更多了。但另外一个方面也有一个问题,创业板企业上市的标准降低了,这里难免会有参差不齐的企业在里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买你的股票,可能风险还是蛮大的。这一点罗总怎么看?

  罗飞:这一点确实像你所说的,创业板上市的企业风险会比中小企业板要大,因为它是在创业阶段,还不是在一个成熟的阶段。所以,这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讲,我建议更多的应该是比较专业,对于行业,对于技术比较了解,由专业的投资人比较适合他们来投资。

  主持人:而且要求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也比较专业。看到企业的模式,而不光是技术。

  罗飞: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它也应该是会进入到私募基金投资人的视野,也就是如果作为个人投资者,我自己对于这些技术,对于这些管理、市场不是很清楚,另外,如果公募、私募的基金在这方面比较熟悉,投资这样的基金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整个来讲,创业板更加适合专业的投资人。

  主持人:还有一些说法,国内有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包括我们的股份代办转让系统,整个资本市场是多层次的,有人提出将来会整合,罗总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罗飞:我非常同意目前管理部门出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因为确实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来讲是比较适合中国目前企业的特点,也确实我们国内有巨型成熟的企业,有大量创业型的企业,它们如果是放在一个市场里是不太适合的,衡量有多种标准,对投资者的选择都是不一样的,相对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是比较符合目前我们产业的发展,也比较符合我们资本市场的现状。

  主持人:未来可能会出现融合。

  罗飞:但目前都应该是维持多资本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松禾资本罗飞:创业板要求VC和个人投资更专业
·松禾资本偏重投资现代服务业
·本土VC更善于处理与企业的矛盾
·创业板适合更专业的投资者
·咨询业的经历使其能迅速把握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