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松禾资本罗飞:松禾资本偏重投资现代服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松禾资本罗飞:松禾资本偏重投资现代服务业
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我们偏重投资现代服务业(新浪科技配图 摄影:韩连巍)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我们将会和罗总围绕着本土创投发展、创业板的焦点问题以及产学研创投的投资策略、关注的投资领域等问题做深入的交流。另外,我们也会请罗总谈谈他们投资项目背后的决策故事。

  正象刚才所说的,首先请罗总给我们介绍一下产学研创投,松禾资本和“铸金一号”三者之间的关系?

  罗飞:产学研创投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在国内创投行业来讲是成立比较早的。我们在1999年的时候,产学研创投做了一次增资,增资到1.5亿人民币,从1999年开始,我们定下来产学研创投就围绕中国的创投开展我们的业务。

  松禾资本是2007年成立的,松禾资本实际上是一个管理公司。松禾资本成立之后,我们一方面接受产学研创投的委托,管理产学研创投的资金,同时也接受产学研创投的委托,管理产学研创投以前所投资的所有的项目。

  同时,我们在去年的7月份,非常荣幸地和深圳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发行了“铸金一号私募股权信托计划”,同时松禾也是铸金一号的管理人。

  我们目前主要是以松禾资本来开展我们的创投业务。另外,因为产学研创投成立有将近10年的时间,我们的团队有比较长时间的磨合,我们在去年成立松禾资本的时候,产学研创投优秀的骨干都已经成为松禾资本的合伙人。

  主持人:通过罗总的介绍,我们大概能够看得出来,其实松禾资本所管理的基金,一方面来源于“铸金一号”,一方面来自产学研创投。

  那么现在松禾资本在投资企业的选择上面偏重哪些领域?

  罗飞:我们在几个领域都有投资。比方2006年在境内上市的同洲电子是国内最大的机顶盒的生产厂家,属于IT业,这个产品也跟国家的数字化有线电视是直接相关的。他们所在的行业很好,并且是国内最大的机顶盒厂商,市场地位高。

  第二,2007年在国内的中小企业板上市的荣信股份,是电力电子行业的一个龙头企业,是国内最大的节能方面电力电子行业最大的供应商。也属于电力电子行业。

  另外,像去年在韩国创业板上市的三诺电子,是一个电脑外设设备生产商,主要做的是电脑的音响设备。它也属于IT行业。

  还有一些投资的行业比较广,像国内最大的牙科连锁企业,像国内比较大的文具制造商,像国内有一定规模的电力系统的集成服务商;另外还有输油管道铺设的吊管设备,这家企业目前在国内这个行业里是龙头第一,是属于一个特殊的专用的机械制造业。我们也投资了健身会、连锁的地产中介公司。

  主持人:其实是不拘泥于某一个行业的。

  罗飞:对。从我们的偏好来讲,在两三个领域是更加关注。首先我们希望投资现代服务业,这里面包括医疗服务、保健服务、地产中介服务、广告媒体服务,这都是属于现代服务业。另外,我们希望投资有技术创新来支持这个企业持续增长的制造业。

  主持人:通过新的技术创业来实现发展的产业。

  罗飞:大的来讲在这两方面。

  主持人:其实刚才罗总谈到三诺电子,这家企业去年8月份在韩国创业板上市。

  罗飞:去年8月底在韩国上市。

  主持人:其实这家企业是蛮具有代表性的,首先有两点我们值得关注。第一点,它开拓了一个本土投资VC投资的企业在海外上市的一个途径。另外,我们以前都认为有一些电脑外设企业,像珠三角很多这样的电脑外设的公司,他们的附加值不高,不具有财务投资价值。

  我不知道罗总你们在当时选择投资它们的时候是怎么看这家企业的?另外,能不能谈一下三诺电子在韩国上市对我们本土的创投退出途径的选择方面的启示?

  罗飞:我们去年投资三诺电子,三诺电子如您所说是生产电脑的外设设备,外设设备又集中在音响这方面。但我们觉得这个公司跟它的同行是有很大的区别,这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同行更多做OEM,也就是没有自己的品牌,但是三诺电子有它自己的品牌,就叫三诺。它的品牌跟Ipod合作,同时作为一个独立品牌的生产商,它的产品也卖给像沃尔玛国外大型的渠道商。第一,它有品牌。

  第二,它有很强的设计能力。所以,这个公司是一个ODM厂商。客户给它提出要求,它去设计,被客户认可之后代生产,所以是一个ODM。

  第三方面,这个企业成立差不多十年时间,这个企业的创始人,从入行的第一天开始就一直专注做这一行。

  主持人:专注成就专业。

  罗飞:作为外设设备的一个服务商专注性很重要。每一个产品,平均价值是不高的,但是正因为它专注,它既有设计能力,又有渠道,同时这个企业的创始人,十年如一日非常专注地做,围绕着外设设备来做。所以,这个企业我们觉得很有特点。

  当时为什么选择在韩国上市?也显出企业家的眼光。因为大量的电子企业,尤其是外设设备的电子企业是在韩国。同时韩国在设计方面,普遍来讲比国内的设计公司要领先。同时在韩国资本市场上非常看好中国的企业,什么样的中国企业愿意选择第一个在那里上市呢?他们看重了三诺。为什么?因为产业可以结合起来。韩国是电子业非常发达,同时韩国电子业的设计能力也非常发达。

  主持人:他们比较容易理解三诺的价值。

  罗飞:比较理解三诺的业务模式,比较理解这个公司。

  主持人:给予比较好的估值。

  罗飞:是。同时三诺公司的创始人觉得如果作为一个普通的公司,作为一个外设设备的公司,你去香港上市,去美国上市,甚至在内地上市,只是仅仅多了一个上市公司,类似的企业很多。但是它选择去韩国也冒一定的风险,作为一个外设设备的供应商到韩国上市,他们觉得有点广告的作用,尤其是跟韩国的同行进行产业的合作也好,业务的合作也好,这个广告的作用胜过它的上市价值。

  所以,三诺选择去韩国上市,更多是从企业的战略角度考虑,因为三诺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国际型的外设设备的有很强设计能力的供货商。正因为有这么一个战略,所以它选择了去韩国,是世界上第一家海外企业在韩国成功上市的公司。

  主持人:通过罗总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来本土的VC所投资的企业其实也可以选择在海外上市的。另外,在海外上市的时候,怎么样选择海外上市的地点,这个其实是很有学问和智慧的。

  罗飞:我们通过三诺到韩国上市,知道除了境内的这些中小企业板,今后将要推出的创业板,还有美国资本市场、香港资本市场、新加坡资本市场、韩国资本市场其实都是我们可以选择的。韩国资本市场的特点跟香港、美国、其它海外都有所不同,其中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韩国的创业板交易非常活跃,不像有的资本市场公司可以上市,但是交易不活跃。

  第二,韩国的资本市场非常认可中国企业,因为两国的关系都非常好,经济交流非常频繁。

  主持人:相互比较了解。

  罗飞:对,相互比较了解。

  主持人:罗总,松禾资本管理的这个基金完全是人民币的基金吗?

  罗飞:对。

  主持人:有没有外币的资金?

  罗飞:我们主要是接受人民币资产的委托,像三诺电子是我们接受了境外资金的投入。确实来讲境外专业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因为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增长,他们并不局限于他们投资的企业一定要在境内上市,他们也愿意接受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在海外上市。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看重中国的企业和中国企业的高速成长。

  主持人:三诺选择在韩国上市也有这方面的原因,是有境外资本?

  罗飞:对,有境外资本。另外和我们一起投资的有深圳创新投的海外资金,深圳创新投所管理的“中以基金”,都是境外资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松禾资本罗飞:创业板要求VC和个人投资更专业
·松禾资本偏重投资现代服务业
·本土VC更善于处理与企业的矛盾
·创业板要求VC和二级市场投资者更专业
·咨询业的经历使其能迅速把握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