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线华友合并“穷途末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3:53  北京晨报

  大结局将在本周五揭晓

  “我现在不能评论”,光线传媒的新闻发言人昨天接了无数的电话重复这句话。但即使是她也不能否认,等到3月7日华友发布财报时,两家公司的合并是否成功将是不可能回避的话题,而现在市场上所有的消息都是合并已经告吹。

  去年11月,光线传媒和华友世纪曾兴奋地联合宣告,光线传媒以全部资产注入华友世纪,并获得华友世纪最初42%的股份,成为华友世纪的第一大股东,随着未来公司股价上升,光线传媒将最多可能获得华友世纪65%的股份。而一旦合并完成,中国第一家民营电视商光线传媒就将曲线完成上市,处于业绩低谷的SP公司华友世纪也将迎来转机。

  不管愿望多么美好,消息却显示,合作的步伐没有因为美好愿望而加快,比如股权的交接到现在都没有进行,光线传媒并没有针对华友世纪进行任何的接管或者改组,新的管理团队也没有交接工作。按照原有协议,双方应当组成新的董事会,可原有董事会仍然在履行相关职责。

  “你可以关注一个细节,”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此前的协议,合并之后的光线华友应当是由王长田来负责,看看发布财报时出来说话的是谁,就知道双方有没有闹僵。”

  -员工互指对方不负责任

  尽管光线传媒和华友世纪的官方都对散伙传言不作评论,但双方员工已经怨气不断,看来不但合作成功有难度,散伙之后要想保持正常心态都颇为不易。

  一位接近光线传媒的人士介绍说,其实光线的高层早就对华友不满,“光线不缺钱,跟华友合作就是想抢在对手之前上市”。可是华友的股价,除了在宣布合作的当天走高之外毫无亮点,“跟华友合作的价值下降了”。据了解,光线不满华友,还因为他们觉得华友并没有向纳斯达克的投资人推荐合作的前景,“纳斯达克甚至都不知道光线传媒是干什么的”。

  “其实我们挺冤的,”一位华友内部人士从昨天凌晨就开始关注“合作生变”的消息,“我们的股价是不太高,但SP行业的泡沫已经被挤出去了。”而更让华友不能接受的是光线承诺的业绩,“我们是上市公司,财务是很透明的,可是家族企业光线传媒给出的业绩和最先的承诺竟然相差90%”。

  据了解,合并的协议中,光线需要向华友提供一定的业绩承诺才能成功入股。不过,对于业绩未达到承诺一事,光线方面昨天明确否认,王长田在昨天下午已经有点气愤,“用家族企业来指责光线完全没有意义。”

  -第三股力量现身合作变局

  不到4个月的磨合期之后闪电分手,这期间曾经有过一点征兆。在去年12月,一封匿名邮件曾声称光线在和华友的合并中存在法律手续的造假,当然,这立即被光线愤怒地指责为谣言。

  合作显然并不顺畅。合作细节的谈判在春节前就停顿了,有高管表示,“包括业绩和企业文化在内,很多东西始料未及。”

  还有一些力量也十分关注双方合作的前景。华友世纪最早的投资商寰慧投资在今年2月11日表示,已经于2007年末从公开市场购入了华友世纪11.86%的股份,超越原第一大股东王秦岱成为华友世纪第一大股东。

  晨报记者 张黎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