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试用心得:Google Sites就是wiki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6:00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3日国际报道 Google 买下Jotspot 14个月,终于推出了一直承诺要拿出来的wiki服务。这个产品现在改名叫Google Sites,而Google在新闻稿里全完没提到wiki这个字。

  不管你怎么称呼(其实就是wiki),Google Sites算是Google Apps商业应用的自然延伸,Google在里面包含了Gmail、行事历、Google Docs,还有一些协作与生产力相关的服务。

  跟一般wiki服务一样,Google Sites主要有两个功能:首先,架设起来后你可开放给他人来作编辑(或者你要选择不开放也行);第二,会记录所有变更,好让你可改回之前的版本。

  若你想追踪Google Sites计划里的所有变更(即使只是一页),你可选择在网友进行变更时立即获得通知。

  实际试用后会发现这是个很强悍的wiki,它的编辑器相当简单净,没有前一代 wiki那种很奇怪的Wikitext语法。当然若你要用HTML编辑也行。

  目前提供的页面类型并不多,不过Google Sites可允许你嵌入Google Apps的其他元件,包括试算表与PPT都行,另外YouTube视频与iGoogle小程序也可以。要嵌入这些元件仅需把URL拷贝进来即可,算是相当快速而直接。

  Google Docs的文字处理文档也可嵌进来,但可能会让人比较混淆,因为这类文件本来就可直接在Google Docs里跟其他用户分享,而放到wiki里面来之后的权限可能不太一样。不过文字编辑器相当类似,因此换在两种环境下切换还不会太混乱,但这方面的协作整合还有赖Google去改善。

  不管如何,这是个相当好用的工作群组wiki,虽然目前跟Docs与Apps整合有限,但已经是个十分优秀的协作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