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云谈离沪初衷:回杭州能得到更多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39  中国青年报
科技时代_马云谈离沪初衷:回杭州能得到更多重视
马云(新浪科技配图)

  马云当初为什么离开上海?他怎么看上海的创业环境?随着沪粤两位书记对马云的关注,这两个问题也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在1月27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要求反思“上海为何留不住马云”,并表示“为上海失去这样一个由小企业发展而成的巨型企业感到相当遗憾”。接着,2月20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华东学习考察活动”中专门到马云创业的阿里巴巴公司进行了考察,对马云的创业精神和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给予肯定和赞许。

  熟悉马云的人都知道,他从小就不是一个低调的人,但让媒体失望的是,针对沪粤两位书记的褒奖和他当初的选择,他谢绝了任何记者的采访。

  “我觉得陆地上最开阔的是草原,人类社会最具想象力的是互联网。”这是马云的原话。2月29日,记者通过“最具想象力的互联网”找到了他一年前的一篇演讲稿,正是这篇演讲稿详细解释了他为什么离开上海。

  “以前,我把总部放在上海,在淮海路租了一个很大的办公室,装扮得漂漂亮亮的,结果一年以内特别累心,招人招不到。他们说阿里巴巴是哪儿的公司?几乎没有人理我们。最后,我们决定从上海撤离,先是选定了北京,最后觉得还是回杭州好。”马云说,“当时,我自己安慰了一下,我想假如说在北京和上海,我们是500个孩子中的一个,在杭州,我们是杭州唯一的孩子,至少我们能够受到更多的重视。”

  也可能由于公司小的缘故,马云说,感觉当时上海“怕我们这样的创新公司”,“因为上海比较喜欢跨国公司,上海喜欢世界500强,只要是世界500强就有发展,但是如果是民营企业刚刚开始创业,最好别来上海”。

  让马云感受比较深刻的是,在上海人看来“我们都是乡下人”。

  “作为一个大都市,不应该比哪里的楼高、哪里的路宽,而应该看一个城市的胸怀有多大,应该考虑怎么包容外地人来创业。”马云认为,“我想,上海有今天,是因为有很多不会讲上海话的人融进这个城市,帮助这个城市的成长。所以,我觉得一个城市第一要投资的是人,第二要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第三一个城市的激情非常重要。”

  根据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曾经被很多民营企业看好的上海,商业成本正变得越来越高,截至2007年6月,有7000多家的浙江民营企业撤离上海,而把总部或重要部门迁往杭州、宁波、香港。而广东的中小企业数量虽然是全国第一,但却没有孵化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创新型的电子商务企业。

  专家们认为,正是上述现状引起两位书记对创业环境的反思。

  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雷家骕认为,一个城市的商业文化和创业成本对正在成长中的民营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

  “对刚开始创业的小企业来说,不管是不是高科技企业,生存都很艰难。”雷家骕说,一个创业企业首先要有现金流,然后做到逐步赢利,但刚开始创业的企业基本都是亏损的,就是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也是先亏损了3年才开始走向赢利,“一些土地、税收、人才引进等政策,都是对大中型企业做一些‘锦上添花’的事情,但很难对小企业、创业企业做到‘雪中送炭’”。

  从事创业教育研究的KAB研究院副院长刘帆则从另一个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反思,他认为创业成功最主要的因素是创业者本人的素质,但其创业行业和地域因素也会对创业企业的成功有很大的影响。

  相关报道:

  马云:中国雅虎创业不担心经费

  马云对雅虎案表态:独立自主是阿里一贯原则

  马云阿里上市后首次公开露面 称不害怕失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