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邮购大佬麦考林“东家换防”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多渠道营销加强了和顾客的紧密程度,如果各个渠道的特长都发挥出来,就能得到1+1+1>3的效果。”顾备春解释道。比如说,周一到周五的上班时间,女性顾客看目录打电话订购或上网订购的比较多,她们下班之后,也就是门店最繁忙的时候,等到门店关门之后,网络订购又会形成一个高峰。“这样一来,顾客在24小时里随时想买什么商品,都可以从我们的渠道里获得。”

  尽管这种商业模式看起来简单清晰,但沈南鹏认为它复制起来并不容易。

  “这主要有两方面的优势,”他表示,“一方面是麦考林十几年的邮购经验,使它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了很大的积累和市场,这对于它进入电子商务和专卖店领域有很大的帮助,不是随意能拷贝的。另外,管理团队的执行力非常好,过去几年的记录很好地证明了团队的能力,从客户体验、营业额等各项运营指标看都非常成功。”

  正是基于对管理团队的信任,尽管红杉取得了控股地位,但公司的日常运作仍由原有的管理团队经营。在沈南鹏眼里,“管理团队也是公司相当部分股权的拥有者,大家应在同一条船上共同开拓这个事业。”而这种放手的态度也是顾备春选择红杉的一大原因,因为红杉知道“让企业有自主权,不会过多地干预”。

  “这一点在我刚和红杉接触的时候就感觉到了。一般来说,新股东进来要更改公司策略,但他们没有。麦考林没有被改变这一点非常关键。”他告诉记者。

  顾备春欣赏红杉的另一方面在于它的经营管理理念。和一些纯投行、投资背景的基金投资人不同,红杉的理念是“企业家背后的企业家”,其团队本身是创业出身,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理解也就更深。因此,双方“在经营管理上的沟通非常默契”。

  这也就是为什么8000万美元的交易仅用四五个月完成的原因。由于“麦考林并不缺资金”,所以红杉并没有注入新资金,8000万美元全部用于购买老股。

  据了解,华平原本是麦考林最大的股东,占了60%左右的股权。此次,红杉收购了华平所有的股权和另一些海外投资人的股份,持股比例远高于60%。对麦考林来说,就相当于“换了个股东”。

  实际上,华平早在1995年就投资了麦考林,这是它来中国投资的最早期项目之一。由于基金的生命周期是10年,2005年时华平应该退出,但它又内部申请增加了2年,07年基金到期时,它不得不选择把这部分股权卖掉。

  也就是说,华平前前后后持有麦考林股权长达12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邮购大佬麦考林“东家换防”记
·邮购大佬麦考林“东家换防”记(2)
·邮购大佬麦考林“东家换防”记(3)
·邮购大佬麦考林“东家换防”记(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