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陪练者”邵亦波:游走在创投与创业之间(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站在投资的两边

  有成功的创业经历,以及投资公司的履历并不意味着邵亦波自己做融资时能够轻松半分。

  诺凡麦获得第一笔来自于Atlas风险投资500万美元的资金时颇为幸运。

  2006年,罗特在欧洲的一次会上介绍中国医药市场发展,吸引了英国这家风险投资商的注意,于是来上海和诺凡麦谈投资合作,顺利地谈妥投资。

  从2007年中旬开始,不断有投资机构表示了投资的意愿。罗特告诉记者,虽然诺凡麦第一轮融资所得足够使用到2010年,但诺凡麦决定开始第二轮的融资计划,目的在于引进增添价值的投资方,以及提供药品研发及重组的资金。

  但第二次融资时,诺凡麦经历了不小的波折。

  在第二轮融资初期,有多家VC曾经要进入。与投资对象历经了三个月谈判,最后在12月中旬,邵亦波和罗特准备融资文件时,两个投资方突然表现有一些犹豫,提出分期付款给诺凡麦的要求。

  “这可能是他们要撤退的信号!”直接的结果是,其他VC很可能对诺凡麦产生疑问而退避三舍,第二轮融资时间可能会推迟一年。

  “他们说的理由并不是他们自己想的理由。”公司定价以及VC对于中国医药行业发展速度放缓都可能是VC表示退缩的原因。但邵亦波的猜测只能是猜测。

  邵亦波表示信心的方法颇为微妙。

  他找到了其中一个VC,表示自己个人有意愿投资,如果他们愿意少投,这无疑给了自己一个机会,他愿意出资百万进入公司。接着,邵亦波又与另外一家VC说了同样一番话,对方回应可以“让你一点位置”。

  不久之后,对方第一个电子邮件回复投资金额将一期全数到位。第二个VC知晓之后,也表示全数一期到位,并且不让分厘。诺凡麦将这笔资金用于扩大目前的商业运营之外,还将研发一至两款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药。

  可以说,在增加VC身份之后,邵亦波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心理都有相当理解。

  在投资时,邵亦波也一直在反思如何改变VC的特性。

  在某些时候,VC善跟风,但不善于说No,对创业者来说未必是好事。他们会拖延给出拒绝答复的时间,但同时会对创业者表现出阅读公司新资料的浓厚兴趣。他们既不想直接“伤害”创业家,也不给予明确答复。

  邵亦波并不喜欢这种“吊着”的方式。

  他表示,在自己做投资时,将在数日之内给出一个清楚的回复,对个别公司,提出一些意见,如果能做到,不排除投资的可能性。这样,即使对方在一个项目上失败了,掉头做新项目的时候,也往往会回头再找这样的投资人。

[上一页] [1] [2] [3] [4]

本文导航:
·“陪练者”邵亦波:游走在创投与创业之间
·“陪练者”邵亦波:游走在创投与创业之间(2)
·“陪练者”邵亦波:游走在创投与创业之间(3)
·“陪练者”邵亦波:游走在创投与创业之间(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