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思危:要加快本土VC的发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VC要孵小鸡而不是摘桃子

  《21世纪》:在上一个问题的基础上,为下一个阶段促进VC在中国的健康发展,在完善已有的政策、法规基础上,您认为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成思危:VC的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推动其发展需要完善和改善多方面的环境。

  此前,包括《证券法》、《公司法》、《企业所得税法》等法律的修改都极大程度上推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民建中央和我一直在努力的一个目标就是要推动专门的《风险投资促进法》的制定,现在对VC投资的优惠还分散在各个法律中,如果能整合起来势必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其次要创造好的文化氛围。为什么在美国的硅谷、128公路会成为美国创新的中心呢?很大程度上就是那里有好的文化氛围。VC投资在这些地方成功很平常,失败也很普遍,人们也认为这种成功或者失败对于VC投资而言也是正常事。但在中国很多人还不能容忍VC投资失败,这是个需要扭转的思想。比如在集中了中国80%以上VC投资的北京、深圳、上海,是否能提倡这样一种文化?

  还有需要建立一个支撑体系。民建中央除了在参政议政的层面呼吁推动VC在中国的发展外,这些年一直都在举办风险投资论坛,作为中国VC宣传和沟通的平台,同时还成立了风险投资研究院,出版风险投资年鉴以及风险投资杂志,并且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了风险投资的硕士、博士点。目前我认为没有做踏实的,就是这个行业还缺一个全国性的行业协会。

  我一直都说中国VC领域的首要问题是人才问题。中国是否能改变环境,吸引有魄力、真正有创新能力的科技人员到国内开展相关业务,这仍是个问题。

  《21世纪》:站在2008年的时间点上,对中国VC投资的发展,尽管中国的VC投资发展速度非常快,是否也存在让您担忧的地方?

  成思危:VC投资是一个组合型的投资创新工具,在中国发展的时间还很短,自然也就意味着肯定存在问题。

  首先,尽管中国的VC投资已经是第二位了,但从具体的数据可以看出,其中外资VC投资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中资VC的增长。2001年,外资在中国整体VC投资中所占的比重大概是在15%左右,而到今天这一比例已经超过了30%。在活跃的VC机构中,外资所占的比重恐怕更高。我一直呼吁要发展本地的VC投资力量。

  其次,很多VC机构的人说,树上的桃子,要摘那些快熟的桃子而不是青的桃子。但这是从金融、从回报的层面上说的。从私募股权投资的本质意义上来说,VC的作用就是要找到鸡蛋把它们孵成小鸡,而PE的功用则是把小鸡孵化成大鸡。如果大家都不去孵化小鸡,又哪里来的大鸡?

  比如,去年有很多VC机构都在搞连锁型的经济酒店,因为看中了奥运会的机会。从回报上来说,这肯定是一个好的商业机会,我的意思也不是说不能搞,但这和推动中国成为创新型国家还是有一定差距的。VC投资应该服从国家目标,支持创新型的企业进行创业。尽管每家私募股权机构都有自己的投资策略、投资组合,后端肯定都会放一点,但仍要将注意力放在前期的高风险项目上。

  相关报道:

  风险投资在中国:本土VC之惑

  老创投阚治东:本土VC在谈判上更有优势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成思危:要加快本土VC的发展
·成思危:要加快本土VC的发展(2)
·成思危:要加快本土VC的发展(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