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携程网高层解读财报:雪灾直接影响不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5:42  新浪科技

  范敏:2007年第四季度,我们的营收加速增长,这主要得益于酒店和机票预订量的增加,以及我们在二级城市的发展情况很好。例如,在机票预订业务方面,主要航空公司2007年的增长速度约为15%。得益于在一级城市和二级城市的优异表现,我们的整体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这一水平。

  孙洁:你的第二个问题同员工公司上涨有关。幸运的是,我们呼叫中心的目标员工大多是高中和旅游学校毕业生,这类劳动力的成本较为容易控制。目前,中国的劳动力供应和需求都很旺盛,我们可以通过提升效率来抵消员工工资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

  你的第三个问题同应收帐款增加有关。如果你仔细看我们的财报,就会发现应收帐款的增长速度与营收一致。2007年第四季度,携程网应收帐款增加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来自酒店佣金的应收帐款增加,在总应收帐款中占到约30%的比例;第二,来自企业旅游客户的应收帐款增加,在总应收帐款中占到约35%的比例;第三,来自信用卡银行的应收帐款增加,在总应收帐款中占到约35%的比例,这部分应收帐款主要同机票预订业务有关。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季卫东:你们的酒店预订业务在一级城市和二级城市的发展情况分别如何?你们的酒店预订营收有多大比例来自于一级城市,又有多少来自于二级城市?

  孙洁:我们的酒店预订业务在一级城市的增长速度约为30%到40%,在二级城市的增长速度约为40%到50%。我们来自一级城市和二级城市的酒店预订营收基本上各占50%。

  季卫东:我的第二个问题同你们的新业务有关,例如企业旅游服务等等。这些新业务何时能成为你们的重要营收增长动力?

  范敏:2007年,我们的企业旅游服务一直稳步、高速增长。但在营收构成中,企业旅游服务所占比例还不大。如果这项服务在营收中所占比例超过5%,我们将在财报中单独体现出来。我们希望能于短期内实现这一目标。

  季卫东:你们的其它业务较上一季度有所下滑,原因何在?

  孙洁:与上一季度相比,我们的酒店预订业务增长12%,机票预定业务增长12%,度假产品业务增长6%,其它营收也增长11%,因此我们并没有看到哪里出现下滑。我想你可能说的是其它一些很小的业务,例如广告收入和飞机保险,这些并不是我们的核心业务。

  高盛分析师郝磊:能否披露一下你们对2008年毛利率和运营利润率的预期?

  孙洁:在毛利率方面,我们的毛利率主要由营收构成决定。我们的机票预订业务增长速度更快,而这项业务的毛利率低于酒店预订业务。不过,我们的团队将继续努力提高运营效率,争取减缓毛利率的下滑。毛利率的变化最终也会反映在运营利润率上。

  瑞银集团分析师乔治·楚(George Chu):2007年第四季度,机票的平均价格有所提升,从而你们机票预订业务的佣金也相应增加,这一趋势是否会延续至2008年?你们是否担心航空公司近期降低佣金率?

  孙洁:我们一直密切关注机票价格,到目前为止,机票的平均价格一直在人民币900元到1000元之间,非常稳定。在佣金率方面,正常水平为4.5%到5%。2007年第四季度,我们的机票预定业务佣金率略高,这主要因为年底销售了更多的机票,航空公司为我们提供了特殊奖励。从长期来看,我认为佣金率也将非常稳定。

  乔治·楚:过去几个季度,你们的运营支出一直非常稳定,这一趋势是否会延续到2008年?

  孙洁:我们永远不会让运营支出的增长速度超过营收,只能与营收一致或略低。另一方面,在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保持适度的投资也非常重要。

  贝尔斯登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你们的竞争对手最近在机票预订服务方面推出了全天候服务,你们将如何应对?

  范敏:携程网机票预定业务的服务水平一直保持在行业一流,我们的服务时间为早上6点到晚上11点。我们曾经对全天候服务进行评估,但最终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的服务已经足以满足客户需求。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时间内的服务质量,如果有需要,我们也会延长服务时间。

  温迪·黄:你们的呼叫中心目前共有多少员工?

  范敏:在机票预订业务方面,有超过1000人。(孟帆)

  相关报道:

  携程网第四季度业绩超分析师预期

  携程网第四季度净利润1900万美元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携程网高层解读财报:雪灾直接影响不大
·携程网高层解读财报:雪灾直接影响不大(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