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杉中国5.7亿元控股投资麦考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3: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28日消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今日正式宣布投资控股国内邮购巨头麦考林,通过投资8000多万美元(约合5.7亿人民币)收购其大部分股权成为麦考林的绝对控股方。这也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讫今最大单笔投资和第一个控股收购(buy-out)项目。

  红杉中国Buy-out第一单

  据了解,投资完成后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担任麦考林董事长,红杉中国副总裁余根灵出任公司董事,原麦考林CEO顾备春将继续出任麦考林总裁职务。

  麦考林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邮购公司,具备知名品牌,建立了强大的后台支持系统、完善的物流配送和客服系统,目前它每月固定发布的目录已经达到300万。

  另外,该公司早在2000年4月就开通了电子商务门户网站“麦网”,此网站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B2C网站,主要经营服装、家居用品等,并称要超越卓越网成为国内最大的B2C网站。

  可以说麦考林的模式涵盖了“传统渠道+网络+数据库营销”。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投资是红杉中国进行的第一个Buy-out(也翻译成“买断式收购”)项目,在此之前,红杉中国的投资都可以看作是创业型投资--所投资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投资额不大,投资周期长,类似投资多由VC来做。

  而Buy-out多是PE所惯用的投资手法,一般情况下,PE基金规模庞大、投资企业相对成熟,单笔投资额也较大,他们会追求目标企业的控制权并力求快速获得回报,或者有些PE如黑石、凯雷、KKR等专设有Buy-out Fund,专注于目标企业的收购投资,收购后他们向目标企业引进战略资源将其迅速做大,再通过资本运作将企业推向资本上市从而赚取高额回报。

  分析认为,由于红杉中国旗下并无专门做Buy-out的基金,这次大举收购控股麦考林足见其对麦考林的青睐。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向新浪科技表述了他对麦考林的信心。

  “在不到20年的时间,中国零售市场出现了西方国家经过150年才产生完成的零售业态,并且每年以11%的速度增长,而作为行业领导者的麦考林有其多渠道零售的实力与前景,我们希望此次控股投资能给国内的多渠道零售模式带来更大的发展。”沈南鹏十分看好麦考林所在的零售市场前景。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红杉中国并购投资第一单:5.7亿元控股麦考林
·引进全球战略资源助麦考林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