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网扫黄下的“灰色”死角(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4:52  新京报

  法律空白

  擦边球无人监管

  “马赛克”隐身灰色地带

  按照欧阳的说法,各大网站的女人频道往往是这类内容的集散地,就算那些他要找的图片并不在那里,在这些频道里溜达一下,随便点几个链接也就能找到。

  “其实真要找色情图片,去小一点的社区和论坛里随便一抓一大把,不过那没意思,也不安全。”欧阳说,“经常有木马或者插件什么的,一旦中招烦都能烦死你。这哪有人管,都打上马赛克了。”

  其实,在百度上简单地检索一下,来自各地公安机关对于网络色情的打击成效非常显著。根据公安部门的通报,2007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及网络淫秽色情的刑事案件524起,刑事拘留868人,查处网上治安案件1609起,治安处罚1911人。关闭、清理境内淫秽色情网站、网页4.4万个。

  艳照门事件让本来就山雨欲来的网络扫黄行动显得更加雷厉风行。截至记者发稿时,有来自杭州和重庆公安机关的消息称,一项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由13家部委联合行动的专项整治行动还将加大查处力度。在本次行动里,中小网站、论坛、留言版和聊天室将是集中管理的首要对象。

  公安机关称,这部分网络内容长期处于无人管理,或者开办者无力管的状况。而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公安机关将积极督促各网站站长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如果网站涉黄,站长也将负管理责任。

  但让人遗憾的是,这些在各种打击和专项整治行动中落马的犯罪嫌疑人都是欧阳所言“情色六月天那样的”。在记忆中,还没有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因为涉嫌传播“打过马赛克的图片”而被要求整顿。尽管中国互联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扫黄整顿,但对于“擦边球”,对于“打上马赛克的不雅照”,尽管一再遭受道德拷问,却从来没有被上升到法律的高度。

  监管呼吁

  网媒发起自律

  业内呼吁法治网络

  近日,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等8家中央网络媒体,签署了《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倡议网络媒体积极传播健康有益视听节目,抵制腐朽落后思想文化,反黄反暴力。这也是迄今为止第一次由中央级网络媒体联合发起的自律倡议。

  包括三大门户、腾讯、百度在内的知名国内互联网企业发言人都对此倡议表示赞赏和欢迎,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纷纷表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自律”,但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发言人表示对于自身有“整治”的时间表。

  “最终又很可能成为一纸空文。”前文中提到那位知名网络公司高层说,“说得不好听一点,在‘很黄很暴力’之前,就算是人民网、新华网,恐怕都保证不了自己某个频道内没有打马赛克的图片。现在的确应该倡议自律,可如果没有明确的法治,光靠行业自律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再说得简单一点,要是主管部门直接下规定,打了马赛克的黄图也算黄图,那一切都简单了。”

  在网络色情大行其道的情况下,小范围内自律公约无疑是一种消极疲软的防守状态。只凭中央网络媒体联盟签订自律公约的力量,或许远远比不上让高悬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更有效果。

  “要想从源头上治理网络色情,必须依靠严明的法治。”大度咨询总经理程天宇说,“但现在国内对网络色情的法制非常不足。按照现在的司法解释,淫秽图片是指具体描绘性行为或者露骨宣扬色情的图片,但那些已经在隐私部位作出马赛克处理的照片,则不属于淫秽照片。这显然是种‘量少轻罚’的做法。对比起倡议网络媒体自律,及时建立健全的网络管理法制,对色情暴力传播者严加惩治才是当务之急。”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全网扫黄下的“灰色”死角
·全网扫黄下的“灰色”死角(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