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Web2.0将最终融合于Web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3:56  互联网周刊

  Web 2.0将最终融合于Web 1.0

  在传统商务世界里,创业者要创新或生产好产品或许不难,但是要寻找渠道让商品到达终端用户却困难得多。或许寻找渠道也不难,但可能因此付出高昂代价。拥有渠道的资本家,并不是容易被扳倒的对象。

  10年前互联网兴起,第一次打破这个现象。对创业者来说,商品就是网站,提供的服务可直达终端用户,不再经过其他渠道。过去资本密集的报业所拥有的渠道优势被瓦解,成就了 1.0的网络世界。

  这种新渠道除了冲击传统媒体也冲击传统商务,当然更冲击传统的通信方式。总结来说,过去 1.0之所以能有这么多小本创业的人,可看成是创业家们找到了低成本的营销渠道,避开了传统资本家的封锁。

  在传统商务世界里,许多年前有人发明一种新的渠道,透过人际网络可以避开传统渠道的困局而达到销售目的,称为直销。而当互联网上已经有这么多巨头存在的时候,要怎么样避开而进行低成本推广?

  答案就是人际网络。Web 2.0 创业家精巧的利用人际网络达成“以人带人”的低成本营销。如果不是这玩意儿,这些新网站的用户数和流量都不会起来的。我们应当对透过人际网络的推广手段予以高度肯定。

  很多人买过直销商品,却觉得从这管道买东西很不牢靠。参与直销体系的人流动率高,本身就不是稳定的销售体系,Web 2.0 靠关系链吸收新用户也一样。况且,推广方式再厉害也解决不了产品的本质问题。对经营者来说,这延伸出两个思考:首先,别人流失的用户也不会是你的用户,结论是必须抢夺用户的第一次。想想还有哪些用户没被染指过的,产品就往哪里做。

  其次,用户终归要流失,因此最重要的是抢夺活跃用户。只有活跃用户可能会在同类型的Web 2.0 网站之间到处迁移,也会尝试新的网站。牢牢抓住这群用户,网站经营至少就先立于不败之地。

  掌握某一个层面的活跃用户,网站大概就可以开始谈营利,也能小而美活得过去,以往成功的社区网站莫不如此。但是对于那些怀抱大企图想把用户群体扩增到没那么活跃的用户去,又该怎么办?

  摆脱掉太过强烈的社区气息吧!摆脱掉太过强烈的文化氛围吧!越是接近人们基本需求的东西,越是不带有上述的气息。这样的东西有三个,存储、工具及内容。简单来说,就是 1.0时代的产物。

  作者:黄绍麟 51.com董事长助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