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艳照门折射互联网法律难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2:5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晓晟

  最近,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艳照门”事件男主角陈冠希在香港召开记者招待会发表声明表示道歉,并宣布将永久退出香港娱乐圈。至此,“艳照门”事件暂告一段落,但由“艳照门”事件引发的关于互联网相关法律缺失问题的讨论并没结束。于是记者就“艳照门”事件相关问题,分别采访了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和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的卓文彬律师。

  记者:近段时间,“艳照门”事件喧嚣于尘上。可以说,互联网是“艳照门”事件得以快速传播的推手。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还召开会议,就此事件进行评议。百度网因传播相关照片,被点名批评。评议会还责成百度网通过媒体就其造成的危害向社会公开道歉。在您看来,此次“艳照门”对互联网带来的最大危害是什么?

  项立刚:“艳照门”事件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的特点,这个缺乏管理系统的自由开放的网络,它一直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互联网可以快速、自由、开放地传播信息,另一方面互联网也成为了快速传播不良信息的温床,“艳照门”事件很难说是对互联网的危害,但是通过这一事件,对于加强互联网的管理,建立起管理体系,可能会越来越被有关部门所重视。

  卓文彬:我国网民总数已达2.1亿,24岁以下的青少年约占网民总数的一半,其中又以高校学生和中小学生居多。而互联网作为现代信息的一个非常重要传播平台,对网民的生活影响是极其巨大的。“艳照门”事件所涉及的图片有相当一部分,根据我国法律是可以认定为淫秽图片。这一“全民性”的“艳照门”事件败坏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可以说,现在网络上的不良信息是“网毒猛于虎”。

  记者:国内有关互联网方面,特别是涉及网络隐私权、网络淫秽信息传播的相关法律是如何规定的?制度是否健全?

  项立刚:国内对于互联网的有害信息传输问题是非常重视的,应该说也有较为完善的制度,但是对于管理的落实,技术手段的完善还有一定的差距。

  卓文彬:目前我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三部主要法律对涉及网络隐私权、网络淫秽信息传播进行明确规定,可以说法律规定是较为健全的。

  记者:北京市公安局已经明确表态,向朋友赠阅“艳照门”图片系违法。如果是通过网络打包传播,且数量在200张以上,赠与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全国各地警方,也已开始对网络上的“艳照门”图片进行全面清查。您认为国内目前出台的各种惩戒方式是否有依据?要如何才能彻底解决艳照网络传播的问题?

  项立刚:相关部门打击网络黄色图片传播是有法可依的,“艳照门”的图片虽然是明星生活,但是它表现的内容依然是淫秽内容。可在互联网上完全解决艳照传播是不可能的,就像犯罪永远是会有的,但是可以通过法律的完善和惩处减少传播。

  卓文彬:目前国内有关城市公安机关出台的各种惩戒方式是有法律依据的,主是就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而制定。要彻底解决艳照网络传播的问题难度相当大,因为互联网信息量大、传递迅速,交叉覆盖且无国界,而任何国家和地区的警察执法却是疆界明确,属地管辖,这是目前我国公安机关在“艳照门”事件中遭遇的最大执法难题。

  记者:您认为在现阶段要消除“艳照门”的恶劣影响,相关部门最需要怎么做?

  项立刚:要消除“艳照门”的恶劣影响主要是对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管理要加强。

  卓文彬:我认为,在不能根除网络淫秽电子信息的情况之下,现在解决的最佳办法就是要通过法律来规范和制约,最好由公安部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各部门像北京公安局一样制定一个更为具体的定性解释,让传播者知道非法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法律后果的严重性。

  记者:现在,有包括深圳新闻网在内的四十余家网站联手发表《倡议书》呼吁同行共同抵制“艳照门”。您认为这种网络行业自律行为能否有效消除“艳照门”带来的影响?未来这种网络行业自律行为能否对网络信息传播行为进行有效规范?

  项立刚:众网站联手发表《倡议书》并不可能完全消除“艳照门”带来的影响,自律是一种方式,但是靠自律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还是需要多方面进行完善。

  卓文彬:网络行业自律行为是无法有效消除“艳照门”带来的影响,因为发布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基本上是非法网站或个人,要对网络信息传播行为进行规范主要还是要通过国家制定健全的法律来规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