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购物五大“阴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9: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网络购物不仅方便而且快捷,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然而方便的背后也存在着诸多风险和陷阱。如今网上诈骗新闻频频见诸报端,且手段也越来越高明。本报数字工作室特搜集以下五招常见的网购骗局及陷阱,并为你一一支招化解:

  第一招:瞒天过海

  网上商品良莠不齐,不少不法商家用残次品、伪劣品冒充正牌货,在看不到实品的情况下,消费者很难辨别真假,质量不合格的商品会给消费者人身健康带来伤害。比如网购食品过期、化妆品变质、家电售后服务无人管等。

  化解之招:建议仔细审查网站资质,尽量选择知名网站。

  第二招:黑手盗“宝”

  虽然目前已经有很多保障机制,但通过网络银行支付货款仍然有漏洞,卡号、密码等信息在开放的网络系统上传递时,很容易成为众多网络“黑客”的目标。

  化解之招:建议专门开通一张卡用于网上交易,卡上不要存太多钱,够支付交易额就行了。

  第三招:卖“料”获利

  网络交易均要预先注册,注册过程中消费者被要求输入个人基本资料,而注册的个人资料往往被提供网络服务的经营者收集,通常会将这些资料卖给第三方非法使用。

  化解之招:不要轻易在网上透露自己的真实信息。如果必须注册,在注册前一定要审查网站资质。

  第四招:虎头蛇尾

  没下单之前商家万般承诺,待消费者拿到实际商品觉得与商家宣传有出入,要求退换货时,商家可能抵赖,或者爱理不理能拖则拖,否认交易行为,从而造成消费者吃亏。

  化解之招:不少网购网站都有诚信评分,可作为参考,同时可以多看看以往买家的留言。

  第五招:人间“蒸发”

  以名牌产品、超低价格为诱惑,要求先付款。款付了后,收不到东西,对方会以 “货在路上”等各种理由推诿,更有甚者,直接玩“消失”。

  化解之招:别相信天上掉馅饼,对网购价大幅度低于市面价格的商品,一定要多长个心眼。

  记者 且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