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虎并购案宣告互联网门户时代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6: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软购并雅虎一案无论最终成败与否,都将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意义非凡。概括地说,这次购并宣告了全球互联网门户时代正式终结!

  一个称霸了几乎十年的互联网老大,曾经是多么的风光,而一夜之间沦为被人购并的对象,遭遇投资者的看空和业界普遍的冷遇。雅虎曾经代表了全球门户的巅峰,其内容之丰富,应用之繁多,功能之全面,服务之优秀,让中国几大门户都相形见绌。在我们的记忆中,雅虎的分类搜索,雅虎的内容集成,雅虎的个性化定制,雅虎的邮箱,都曾经是无与伦比,无人超越的。但是,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代表老一代的雅虎,相形之下,除了门户的架构之外,再没有体现突破性的创新。所以,雅虎被购并的命运,实际上就是门户走向没落,走向终结的根本体现。

  试想三五年前的中国互联网,三大门户风光无比,那时候,谁能够想象有朝一日会出来一个互联网公司超越三大门户?但是,2007年11月阿里巴巴上市当天,市场价值几乎是新浪的十倍。也就是说,理论上讲,当天阿里巴巴百分之十几的股票,就足以购并新浪。阿里巴巴三分之一的股票就可以吞下新浪、网易和搜狐三家门户。而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大互联网列强,远远将三大门户抛在后面。三大门户只能委身第二梯队了。而第二梯队中,分众和携程的市场价值都比三大门户还高,谁能够想象这种市场变局的速度。

  所以,微软购并雅虎案再一次警示大家:今天再风光的互联网巨头,明日都可能很快虎落平阳。今日再强大无比,未来都可能沦为被人欺负或者被人购并。谁敢说三五年之后,中国互联网的江湖就是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三大列强的天下?谁敢说如日中天的三大列强不会被新秀所超越?我个人的预测是:三五年之内,这三个各自领域近乎垄断性的巨头,在中国互联网的前三强之中,一定不会超过两个席位。

  惶者生存,创新不已,变局不断。这就是互联网产业的残酷之处,也是最精彩之处。只有这样新陈代谢,这个产业才让创业者和投资者,以及无数的用户兴奋不已。

  (方兴东,曾出版《IT史记》、《起来——挑战微软霸权》等IT专著20部,被誉为“中国信息产业最具影响力的独立评论家”。中国“数字论坛”成员,博客中国、互联网实验室(Chinalabs)和义乌全球网(yiwu2.com)共同创始人。本文由姚音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