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业界悲观看待微软446亿美元洽购雅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6:01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萧乾元 马亿真(发自美国硅谷)

  如果能够给IT历史做一个注脚的话,那么,2008年2月1日(美国当地时间)将这样被铭记:最壮观的互联网战火在今天被点燃。

  当日,传统的软件巨头微软突然宣布以446亿美元(现金和股票各占一半)收购传统互联网巨头雅虎的全部流通股,摊薄后相当于收购价格为每股31美元,较雅虎股票1月31号的收盘价(19.18美元)溢价62%!在致雅虎CEO杨致远的信函中,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表示,将与对方管理层、董事会以及股东密切合作,共同就这项收购议案的可行性进行评估。而按照微软高层的乐观看法,如果对方同意并购,所有工作都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

  2007年12月,美国业界在预测2008年可能发生的重大IT事件时,微软并购雅虎被列为第3项。这显示出美国各界认为比尔·盖茨牵手杨致远具有相当高的可能性。不想仅在40余天后,猜测成真。

  突然向杨致远开出巨额支票,鲍尔默声称“可以促进公司为消费者、发行商和广告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有助于网络服务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同时,新公司每年的营收至少可以增加10亿美元”。诸多行业分析人士也认为,雅虎被微软收编,将是它摆脱“长期业绩不佳”困境的最好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在双方合二为一后,将为共同抵抗强敌Google添加筹码。关于后一点,包括《商业周刊》、《福布斯》、《财富》和《纽约时报》等著名财经媒体在内的全球业界首次表现得没有争议。“IT产业市场格局的颠覆性巨变在所难免!” 市场研究机构Markman Capital Insight的分析师Jon Markman如是说。

  现在,全球都睁眼看着杨致远及其董事会的最后答复。不过,华尔街主流观点认为微软支票被拒收的可能性较小。Jon Markman就认为,微软股东既然能够接受62%的溢价,对杨致远怀了长久怨气的雅虎股东反对的可能性不大。反倒是,收购的最终效果成为各界感兴趣的话题。而让微软扫兴的是,绝大部分观点表现出来的是不看好之意。

  同病相怜

  在互联网领域,微软是公认的迟到者。虽后经比尔·盖茨调重兵入围,花重金推出面向开发人员的.Net开发平台和MSN、Outlook、IE浏览器等重要的网络应用,但微软仍非真正的互联网巨头,甚至在盈利最丰的网络广告领域,微软与Google的差距还很大。鉴于形势逼人,鲍尔默突然致函杨致远谈洽购一事虽让人吃惊,却也在情理之中。

  当互联网广告市场正蒸蒸日上之时,微软与雅虎将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对手Google的发展越来越快,自己的相关业务却迟滞不前: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微软的互联网业务仍然亏损,营收增长也仅有10.9%,而雅虎虽然还有赢利,但除去流量获得成本的营收增长却只有9%。

  雅虎涉及的业务太多,以至于没有一个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这种局面一直在影响着雅虎的搜索和Web1.0广告的发展。这也是雅虎前高级副总裁布拉德·加林豪斯(Brad Garlinghouse)对自己老东家的评价。

  而自去年7月重新出山的杨致远“百日复兴计划”收效微弱的结果出来后(参见本刊2007年11月5日第139期,《雅虎自救被指措施保守 杨致远“百日复兴”计划收效甚微》一文),雅虎仍旧处于各种煎熬当中。

  同样是2007财年第四季度,在不计营销合伙人佣金的前提下,雅虎的销售额增长了14%,至14亿美元。尽管这一数字达到了市场预期,但在对2008年业绩展望时,它并不乐观。53.5亿美元到59.5亿美元的营收预期,与分析师们58.8亿美元的平均猜想值相差明显。

  雅虎总裁苏珊·德克尔解释:财经、旅游和零售等广告业务发展缓慢,是造成2008年业绩压力的主要原因。她同时指出, 2007年下半年,得益于一年前推出的“巴拿马”项目,用户点击雅虎搜索广告的频率得到了提高。其中,图片广告营收增长了20%,搜索广告也同比增长了30%。

  然而,包括市场研究公司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的分析师罗布·桑德森在内的一大批人士却认为,“雅虎除了发布令人失望的业绩预期外,其他的什么也没有做。”罗布·桑德森说:“他们应该主动把自己的业绩和对手Google比较,用不断缩小的差距来平息人们的抱怨。”

  就在第四季度业绩出炉当天,雅虎股价大跌2.13美元,跌幅为10.24%,报收于18.68美元,这也是它的股价4年来的最低点。而与此产生强烈对比的是Google的市值却连续攀升,到2008年1月结束时竟高达1710亿美元!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美国业界悲观看待微软446亿美元洽购雅虎
·美国业界悲观看待微软446亿美元洽购雅虎 (2)
·美国业界悲观看待微软446亿美元洽购雅虎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