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唱片公司拿无线音乐作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5:20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杜 舟(发自上海)

  无线音乐的兴起,让深陷寒冬的唱片公司看到了一丝希望。

  1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无线音乐盛典上,聚集了国内外20多家唱片公司,包括环球、滚石、华纳、太合麦田等,而周杰伦、陈奕迅、蔡依林、潘玮珀、SHE等当红艺人的到来,更证明了中国移动的号召力之强。

  盛衰荣辱,弹指挥间。盗版的盛行,数字音乐的大行其道,让曾经赚得盆满钵满的唱片公司体验到了无限萧杀,从繁荣到衰败,也就几年光景。

  无线音乐把唱片公司逼上了绝路,但反过来,电信运营商又通过与唱片公司进行版权合作,给了它们一个饭碗。目前,各唱片公司从无线音乐中获得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

  但电信运营商的强势,令唱片公司失去了自主性和话语权。中移动抛开SP建立中央音乐平台,目的就是想通过自己的渠道,建立庞大的数字音乐曲库,做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数字音乐分销商。唱片公司不得不提防,一旦中移动的渠道得以完善,自己将失去议价能力。

  数字音乐成杀手

  唱片公司的没落,有多方面的原因,除了网络的兴起,盗版的盛行,此外最主要的就是数字音乐的大行其道了。

  2007年11月25日,市场研究公司Jupiter Research发表的研究报告称,Napster等新兴企业数字音乐的阻击,以及苹果iPod音乐播放器的强势,使得唱片公司处境窘迫。分析人士猜测,苹果iTunes音乐站点的销售占据了美国数字音乐超过70%的市场份额。

  虽然美国数字音乐的销售收入,将从2006年的大约10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34亿美元。但是,数字音乐的增长仍然无法补偿唱片销售收入的损失。2006年,美国CD唱片的销售收入为将近10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3%,而2007年上半年更是同比下降了19%。数字音乐的出现,以及类似Napster的网站让用户免费下载音乐,是主导这场悲剧的罪魁祸首。

  可以看出,数字音乐的利润,远低于传统唱片业。数字音乐的兴起,是对传统唱片业一次沉重的打击。正如Jupiter Research副总裁和研究经理DavidCard所说,“赚钱是很难的,除非你在制造iPod。”

  但唱片公司别无选择,通过数字音乐这一良好的传播途径,让更多人了解歌手的作品,提高歌手的知名度,然后再靠广告收入、演出以及参加电视节目等获得利润补充。

  同样,英国2007年的数字音乐下载量比2006年增长了50%,这让许多唱片公司的销售下滑。英国唱片行业权威机构BPI的数据表明,2007年英国网络下载单曲数量达7700万首,比2006年增长了5成。但忧心忡忡的它们,又转而把其当作救命稻草,希望能从数字音乐的销售中分得一杯羹。

  媒体分析认为,随着音乐播放器流行,更多的音乐发烧友放弃了购买音乐光盘,转而到互联网上下载数字音乐。

  在中国,唱片业就更萧条了,除了受数字音乐、无线音乐的冲击,盗版现象严重也使其饱受损失。在国内,歌手一张专辑能卖出10万张,就算畅销碟,此前销量动辄过百万的盛况一去不返。在混乱中,电信运营商的介入,也使唱片公司变成了它们的傀儡。

  2007年11月8日,中国电信宣布与华纳、百代、环球、SONY&BMG、滚石唱片、华友世纪、太合麦田、大国文化八家唱片公司,联合发布全新数字音乐服务——“爱音乐”,正式进入在线数字音乐市场。据了解,“爱音乐”的服务功能包括:七彩铃音、电话振铃、网络试听、网络下载、音乐资讯、在线搜索、会员服务等。

  而中移动此前曾联合多家音乐公司推无线音乐俱乐部,联通也在2007年7月推出整曲下载的“炫曲”业务。

  一唱片公司的高层在接受《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市民版权意识淡薄,使得唱片公司举步维艰。同时,一些互联网企业也缺乏版权意识。2005年9月,因在搜索页面上提供了部分未授权的MP3歌曲下载,百度被包括百代在内的全球七大唱片公司联手告上法庭,但这仅仅是千千万万侵权案例中的一起。

  对无线音乐爱恨交集

  国际唱片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球CD销售量相比前年下降15%,而进入2007年1月,CD的销量同期下降了20%。与此相反的是,数字音乐的收入却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2006年,全球数字音乐市场的营业额再次翻番,达20亿美元,占据了音乐市场营业总额的10%。

  在这种情况下,控制了全球市场70%以上音乐版权的四大唱片公司——环球、SONY&BMG、华纳、百代——不得不开始转变态度,与网站和电信运营商进行合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唱片公司拿无线音乐作救命稻草
·唱片公司拿无线音乐作救命稻草(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