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资风险渐次显露 华尔街重估中国网游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5:08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李召召(发自苏州、北京)

  比起对网游市场消化能力的担心,更让国内网游企业无奈的,是华尔街投资者们的“捂紧钱袋”。

  2008年1月17日,在苏州举办的第四届游戏产业年会上,来自盛大、九城、巨人、完美时空、网龙、腾讯、金山和智冠的国内8大网络游戏公司高管们一致认为:“中国网游企业的PE值(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被严重低估”,痛批华尔街投资人对中国网游市场不了解,“没有眼光”。他们认为,目前国内网游的持续增长性受到了投资者的质疑,后者的短视造成了网游企业价值被低估。

  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表示,由于担心政府出台相关负面政策,所以投资者有不安全感;同时,投资人也低估了网游的生命周期。盛大总裁唐骏指出,中国网游企业还很年轻,华尔街对他们未来的持续稳定发展抱有怀疑态度,国内企业应当积极同华尔街沟通,让后者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

  不过,也有资深人士指出,国内网游运营商大多是购买韩国或中国台湾等地的版权,后期开发能力仍然较差。尽管玩家越来越多,但其中大部分利润却归属了开发商,这导致网游企业自身盈利能力提升缓慢,直接影响投资者对其市盈率的预期。

  面对网游企业人士的抱怨和投资人对远景的担忧,中国的网游行业未来走势该当如何?

  创新不足,结构单一

  据《IT时代周刊》了解,国内网游运营商已由2006年年底的50多家迅猛扩张到如今的200多家。在去年的中国国际电子博览高峰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一位官员表示,中国网游产业迅猛发展,“预计到201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仅前三季度,风险投资对网络游戏行业的投资额度就已经达到7650万美元。

  运营队伍、市场规模以及投资金额都在急速扩张,但投资者对国内网游企业的乐观预期却在下降。在VC(风险投资商)或PE(私募基金)们眼中,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使得现阶段投资网游企业存在很大风险。

  “网游产业已经走过了‘产能’阶段,以往各厂商只要引进产品、能研发出品质过得去的产品,就能获得成功。”史玉柱说。自2006年以来,网游产业已进入“市场导向”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这个阶段市场增长依然迅猛,市场开始细分,特别是充分满足用户需求,成为厂商比拼的重点”。

  然而,国内所有游戏产品都是针对一个层次的玩家,这种失衡的情况为国内网游业的发展埋下了巨大隐患。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投资风险渐次显露 华尔街重估中国网游前景
·投资风险渐次显露 华尔街重估中国网游前景(2)
·投资风险渐次显露 华尔街重估中国网游前景(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