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管理层解读财报:今年推出10款游戏

盛大管理层解读财报:今年推出10款游戏
2008年02月26日 11: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消息,盛大(Nasdaq:SNDA)今早发布了2007年第四季及全年财报。财报发布后,盛大总裁唐骏及CFO吴兆莆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了投行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提问部分内容概要:

  Brean Murray分析师Andrey Glukhov:请谈一下你们排名前两位的两款游戏对营收的整体贡献,另外,请透露一下今年你们最重要的一款游戏《苍天》的商业化时间表。

  唐骏:我把这两个问题合在一起回答吧。未来12个月,盛大将推出超过10款游戏,尽管每款游戏都获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所有游戏都失败的可能性更小。盛大的策略就是通过加大游戏的多样性获得稳定的营收。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通常不公布每款游戏的运营数据,我们目前正运营着超过15款游戏,其中有些对营收的贡献很大,有些相对较小。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在朝着健康、多样化的目标迈进。

  《苍天》已经展开了内测,尽管只有1万个测试账号,但申请者超过了60万,而且反馈非常的正面。我们正在对游戏进行改进,希望在下个季度或者更晚的时间进行公测或商业化。

  Piper Jaffray分析师Tony Gikas:在盛大的20款游戏中,自主开发和授权游戏所占比例是多少?

  唐骏:在即将推出的8款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游戏中,自主开发游戏和授权游戏各占一半。在目前运营的游戏中,也是这一比例。我们的策略是同时运营自主研发和授权这两个产品线,并在数量上保持平衡。

  Tony Gikas:今年新推出的游戏组合对毛利率会产生什么影响。

  唐骏:由于盛大的半数游戏均为自主开发,因此今年推出的新游戏不会对毛利率产生较大影响。

  Tony Gikas:请谈一下今年适用的税率。

  吴兆莆:政府去年底公布了新的所得税法,后来又在1月初公布了解释条款。在政府进一步公布关于申请税收优惠的细节前,盛大的法定税率是25%。但是基于我们的评估,我们认为获得税收优惠的可能性比较大。预计2008年度税率在18%到25%之间。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从其他网络游戏公司发布的财报来看,第四季度无论是用户数量还是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上,都出现很大增长,这是否会造成市场饱和并加剧竞争,造成大鱼吃小鱼现象?

  唐骏:盛大过去8个季度的业绩显示,尽管未推出更多新游戏,但营收一直保持环比增长势头。这证明盛大的游戏策略获得了成功,即不仅单纯运营游戏,还进行社区建设,并不断为社区加入新的升级包。这也是盛大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且这些升级包更像发布新游戏,如果你将今天的一款游戏与它去年或者2年前相比,会发现完全不同了。

  下个季度我们会有7%-10%的环比增长,这并不是一次性现象,我们的战略在过去8个季度得到了验证,因此会继续执行下去。

  Alicia Yap:我的问题其实更多是关于整个游戏产业的。你们是否认为,行业内一些成功的公司会夺走没落公司的份额,或者说,整个游戏市场的蛋糕都在变大?

  吴兆莆:其他网游公司的业绩增长强劲证明了游戏产业的规模之大,而盛大的策略就是与竞争对手共同把游戏产业做大。

  Alicia Yap: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苍天》的,随着这款游戏即将公测,你们计划吸引到哪种类型的游戏玩家?是否会有一些来自你们现有的游戏,例如《传奇2》或《传奇世界》?
   
  唐骏:从我们最新内测的情况看,玩家对《苍天》的反馈非常正面。从过去的经验看,我们还没有发现新老游戏相互侵占市场的情况,因此我们认为,《苍天》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目前,整个游戏产业的规模和玩家的群体都非常庞大,玩家期盼更多新游戏的推出。约有30%到40%的玩家都在寻找新游戏,这也是我们新游戏的目标用户。

  Alicia Yap:听说盛大有意重启机顶盒战略,与以往的盛大易宝(EZ Pod)类似。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几个季度以前,你们提过一个Soft Console(新浪科技注:Soft Console是一套软件解决方案,是XBOX和PS3等游戏主机的替代品)战略,请问你们是在继续执行这一战略,还是会更关注游戏业务?

  唐骏:我们的3C战略包含很多方面,我们正在努力使我们的娱乐内容进入PC、无线设备和家用设备中。我们从未放弃这一战略,并将在时机成熟时抓住机会。

  Oppenheimer分析师Paul Cheung:请谈一下盛大的市场营销人员及研发人员的数量,及今年的招聘计划。

  唐骏:研发人员约为700-800人,另外韩国子公司还有200人;营销人员有700人,其中包括兼职;上海总部有客服人员300人,其他城市有数百人。今年预计员工人数不会大幅增长。

  Paul Cheung:请谈一下休闲游戏在营收中所占比例?

  唐骏:休闲游戏受到季节因素影响较大,但总体而言与整体营收增长保持一致。

  吴兆莆:去年第四季度,休闲游戏在总体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2%,2007年全年所占营收比例为13.4%。目前,休闲游戏的用户总数高于MMORPG,但ARPU值低于MMORPG。从长期来看,休闲游戏对我们3C战略的实施至关重要。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enny Wu:由于新游戏推出,盛大第四季度的ARPU出现下滑。随着今年更多新游戏的推出,是否会进一步拉低ARPU?

  唐骏:事实上,我们对上个季度的业绩非常满意,我们的活跃付费账号数量出现了双位数百分比增长。ARPU值下滑主要受到新游戏账号增多的“稀释”。我们的活跃付费用户占用户总数的比例很低,因此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些网游公司的ARPU值超过了100元,与之相比,盛大仅为57至58元左右,因此还有增长空间。

  Jenny Wu: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第四季毛利率下滑的,请问原因是什么?未来趋势如何?

  吴兆莆:主要原因是我们对毛利率进行了一些微调,计入了与《龙与地下城》相关的减值准备,因为这款游戏自发布后,运营模式与我们最先预期的有所不同,我们采取了谨慎措施,进行了减值准备,因此影响到第四季度毛利率。这部分支出在财报的“服务成本”中被列入“其他”类别。

  Jenny Wu:未来趋势是怎么样的?

  吴兆莆:2007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率预期是39.1%,2008年第一季度跟这个差不多。

  Neeman & Co.分析师Kar Kuwong:你们提到,由于商业环境的变化,第四季度对《龙与地下城》进行了减值准备,未来在服务成本方面是否还会计入类似金额的支出?

  吴兆莆:不会,大部分减值准备都来自《龙与地下城》,因此在2008年第一季度不会有类似金额的减值准备。

  Kar Kuwong:我记得上个季度,非支付账号向付费账号的转换率为6%,这个季度情况如何?

  唐骏:你是问付费用户在用户总数中所占比例吗?

  Kar Kuwong:对。

  唐骏:第三季为6.7%,第四季为7.3%,预计下个季度会进一步提高。

  Kar Kuwong:现有游戏的ARPU值增长情况如何?

  唐骏:盛大的首要目的是提高活跃付费用户的比例,同时提高ARPU值,但我们希望,前者的增长速度高于后者。

  SIG赵春明:今年盛大购买了多款授权游戏,预计哪一款将在上半年推出?

  唐骏:今年将推出8款MMORPG游戏,其中有一款在上半年推出,其余下半年推出。所有游戏将采用CSP模式(新浪科技注:Come-Stay-Pay,即“来了-停留-付费”)。就休闲游戏而言,2款将在上半年推出,其余下半年启动,具体时间可能根据情况调整。

  赵春明:第四季度营收推动力来自哪里?其中是否包括游戏广告?

  吴兆莆:第四季度营收同时受到MMORPG和休闲游戏增长推动,我们的财报中把游戏广告例入其它营收中,就这部分营收来说,游戏广告是重要推动力。

  高盛分析师郝磊:我的问题是关于游戏授权费在销售支出中的比例问题。在盛大合并Actoz后,游戏授权费可能会稳定下来。你们能否透露一下授权费在第四季度支出中所占比例,及其未来趋势?

  吴兆莆:正如你所言,收购Actoz后,授权费将相对稳定下来。你可以看出,第三季和第四季,授权费在营收中所占比例比较接近。

  郝磊:未来会保持这一趋势吗?

  吴兆莆:对。(甘利)

  相关新闻:

  盛大第四季度净利润4010万美元

  盛大第四季度业绩超分析师预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