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oogle Lunar X Prize登月竞赛开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00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25日国际报道 Google与X Prize基金会合办的Google Lunar X Prize登月竞赛,日前正式宣布第一批10个参赛者。这项民间出资的竞赛,首奖虽然高达2,000万美元,参赛者的实际成本可能远高于奖金,但他们都视Google的Lunar X Prize为太空商业的新推手。

  X Prize基金会21日宣布了Google Lunar X Prize第一批10个参赛团队。这项2007年9月成立的竞赛,要求参加者制作一个无人的登月艇,且必须在登月后探索至少方圆500英尺的距离,再传送信号回地球。第一名奖金高达2,000万美元,第二名可获500万美元,外加500万美元津贴。

  虽然有些团队已经宣告认输,21日公布的10个正式入围的团队,都侃侃而谈他们各自的计画。例如Team Astrobotics,预定在2009年初发射他们的登月艇。这次的发布是由X Prize总裁Peter Diamandis和Google两位创始人Larry Page与Sergey Brin共同主持。

  Brin表示,当他、Diamandis和友人, Elon Musk(Lunar X Prize的赞助者和Space X创办人)构想这个比赛时,他们以为继美国太空总署(NASA)40前的登月任务后,要将人造机器送上月球表面,需要花上千万、甚至上亿美元。Diamandis也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奖金类竞赛的参赛者,都要花上两至四倍于奖金的成本。

  Brin对参赛团队与媒体表示:在40年后看到这些车漫游在月球…比国家计划还快,真的非常令人兴奋。我们热爱创业精神—我们有很好的实践。所以我们期待在未来几年看到(这些计划的)实现。

  类似4年前赢得Ansari X Prize,随后创立近地太空公司Scaled Composites的Burt Rutan,Google Lunar X Prize的参赛者也希望用可持续利用的月球运输系统,或协助太空机器人任务而赚钱致富。

  去年DARPA Urban Challenge优胜者、现任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学教授,也是Team Astrobotics领队的Red Whittaker表示,他的计划是用他的系统提供交通运输,但也能提升机器人学领域。针对月球的不适人居的稀薄大气和阴暗,他说:机器人在月球上(比地球)有10倍的优势,(月球)不需让(机器人)呼吸,或带他们回家。

  Whittaker团队已经完成一个太阳能登月艇和机器人系统(他分别将其比喻为茶托和茶杯),一旦登陆月球表面,机器人即可弹出,探索方圆500英尺的范围。所有的电脑运算功能、相机和通讯系统,都设在只有3尺宽的机器人内。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Google Lunar X Prize登月竞赛开跑
·Google Lunar X Prize登月竞赛开跑(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