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互联网需要自律的何止视听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27  人民网

  网友:关东客(沈阳)

  2月22日,由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中国网、国际在线、中青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等8家中央网络媒体共同发起的“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行动”在京举行签约仪式,8家媒体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人民网2.22)

  我们一直说互联网是开放的,包容的,似乎不该去管,可现实告诉我们,互联网又不能不管?网络其实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缩影,里面也是鱼龙混杂,有美德,也有丑恶,有正义,也有邪恶。互联网究竟有没有道德,网媒究竟应该承担怎样的角色?《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答案。那就是网媒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前不久,在“艳照门事件”中一些网媒并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及时发出了《关于抵制陈冠希“艳照门”事件不雅照片传播的倡议书》。这一切说明我们的互联网变得越来越成熟,网媒也越来越有社会责任感。

  网络视听节目该不该管?当然该管。在我国2.1 亿网民中,约80%的网民是网络视听节目用户,而网络视听节目却是良莠不齐。黄色的,暴力的,低俗的视听节目充斥其间。可一些网站对此非但不管,还把这些作为诱饵来提高网站的点击率和流量,试想这些视听节目用户中有多少年轻人深受其害。而在版权的问题上,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盗版,很多没有通过审查的国外影视剧被引入网络,枪版,TS版在网上横行。

  正是由于网络视听节目存在的种种问题,2007年12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的官方网站联合发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足见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程度。而此次《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则是从行业自律的层面,强化了网络视听节目的管理。

  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自律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是需要自律的何止是网络视听节目呢?据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网游用户4800万,网游收入达到93.6亿,预计2008年用户将增至5900万,收入130.2亿,而从最近公布的四季度财报看,巨人网络仅仅依靠一款游戏,净利润就取得同比增长超过3倍的业绩。网易旗下两大业务:网游和门户广告。其中,网游收入占据绝对的收入来源,2.65亿美元的游戏服务收入占据了总收入八成多。一方是网络游戏的高歌猛进,财源滚滚,而另一方面《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网瘾比例约为13.2%,另外还有13%的青少年存在网瘾倾向。青少年网络成瘾人数已经超过1000万,其中13-17岁的初中生和高中生网瘾现象最严重。由于网络游戏引发的退学,犯罪等相关问题也着实不少,可我们没有看到一个网络游戏商门有一个类似于《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的东西出现。与此类此还有网络上的涉性广告,论坛上的低级趣味,聊天室里的肮脏不堪,这些除了依靠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约束之外,行业自律也至关重要。

  由此看来,要想明天中国的互联网,很美很绿色、很棒很健康、很好很强大,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不仅需要国家相关监管制度的健全,网媒的行业自律,还有我们众多网民变得成熟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