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云为什么这样红(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其次,需要看到的是,和外资企业、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上海的发展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天中国商界的主流企业家中,来自上海的企业家,尤其是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家还比较少,在这方面上海落后于北京、广东、浙江的企业家群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即使是陈天桥、郭广昌、梁建章、季琦、江南春们,考察他们的背景,也都是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读书,多为学生干部,毕业后也多在国企或学校工作,后再下海。上海为何不出马云?一个也许不那么恰当但却真实的理由是,马云没有读过上海的大学。他只是杭州师范学院的毕业生,相貌平平,还爱说“大话”,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时“甚至害怕触摸电脑的按键,谁知道这玩意儿多少钱呢,要是把它弄坏了就得赔了”,这么一个外地人想到上海创业,又不是“海龟”,也没有高级职称,几乎无法“落户”。如果马云碰巧很在乎户口,他就不会留下来。

  创业是一件简单但奇妙的事情。著名软件公司甲骨文的总裁埃里森在耶鲁大学演讲时说:“我,埃里森,这个行星上第二富有的人,是个退学生;比尔·盖茨,这个行星上最富有的人,是个退学生;艾伦,这个行星上第三富有的人,也退了学;戴尔,这个行星上第九富有的人,也是个退学生……第11位,就像史蒂夫·鲍尔默,他是研究生时辍的学。”对他提到的每家企业,上海应该都有引进的兴趣。但我们想过没有,这些企业的创办者,当他们年轻辍学的时候,我们这座城市,城市的习惯、文化,城市里的人,会乐意接纳他们吗?

  “上海为何不出马云”命题的深刻性就在于此,它提醒我们:也许上海少一个马云并不可怕,没什么了不起,但是上海需要更深入地思考如何创设一种更好的氛围与文化,容纳和迎接那些普普通通的创业者。他们不会有世界500强的光环,但谁敢说若干年后他们不会成为比尔·盖茨和马云式的人物呢?一个伟大的商业城市,她的魅力不只在于让那些已经强大的公司愿意在这里建立分支机构或总部,更在于她有机会,能让丑小鸭变成白天鹅,让平凡人做成不平凡的事。诚然,真正的创业者不会因为户口一类的羁绊或者暂时的文化冲击就放弃选择,但是反过来说,这座城市为什么不可以更主动、更积极地去包容和开放呢?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是创新的精神,是敢于承担风险和不确定性的精神,是崇尚奋斗、不喜逸乐、无休无止坚韧追求的精神。一座呼唤、需要、易于生长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城市,才有长久的生机。

  我们乐见上海出现马云,更希望上海的商业土壤和社会文化土壤具备持续产生马云的基因。这种基因,是开放、包容、平等和创新的基因。它要求我们更加珍惜人才这种“会流动的资产”,向全国更加开放,更为积极地推动社会保障、户籍制度、公平就业、均等享有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改革,更为崇尚创业创新而不是财富消费,更加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而不是把老本当作保障,更依靠市场的作用而不是“官本位”,更追求水平开放而不是垂直自闭和繁文缛节。不要满足于海纳百川(以“我”为主,“我”择百川),更要意识到,百川才能汇海,不择细流才能成就大海!

  在“上海为何不出马云”的命题中,马云只是一个符号,就如一片云彩。重要的是,这个命题让这座大都市有机会感受草根的活力、平民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自主自信创业奋斗的力量、市场的力量,以及开放包容的重要性。思考这些问题,上海这座商业都市的组成力量才能更加多元,更加厚重,也更加持久和均衡。(橡子)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马云为什么这样红
·马云为什么这样红(2)
·马云为什么这样红(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