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线搜索瞄准奥运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4:29  解放日报

  本土新军阻击搜索巨头——

  互联网上用得最多的功能是搜索,当手机具备上网功能,手机上的搜索———无线搜索,也就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在手机上搜索新闻、查找地图、寻觅喜欢的铃声……丰富的应用,让无线搜索发展迅速。在投资界人士眼中,搜索是互联网上最赚钱的业务,手机是最有发展潜力的渠道,无线搜索结合了这两点,充满了想象空间。

  近期,谷歌、百度在加大投入,而本土一大批公司也在探索赢利模式。掘金路上,你追我赶,各显神通。就在本周,业内知名品牌“走走搜搜”瞄准奥运商机,为国外来华游客开发出英文版地图搜索,一下子引爆了新的赢利点。

  潜在需求引来商机

  经常出差的周女士常为问路发愁。飞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吃饭、住宿、会务,要寻找合适的场地,免不了手忙脚乱。如果手机上可以直接以某条路为中心,搜索相应的酒店、餐厅,下了飞机直接就能过去,省了诸多烦心事!另一位应酬繁忙的王总监也有他的烦恼,整日来回奔波,应酬的地点各不相同,常常是在路上才发现,某某餐厅的具体位置忘了,或者记不清了。这时候,如果手机可以像电脑一样,上网搜索一番,岂不是立马得到答案?

  这两位遇到的问题,其实是现代都市人的缩影,代表了商务人士边走边搜的需求。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中国手机用户非常庞大,现在已经超过5亿。据咨询统计,2007年国内无线搜索的用户量是5800万,预计到2008年达到8300万,到2009年超过1亿,从这个角度讲,无线搜索的用户在未来的一个时期很容易就超过整个有线互联网的用户规模。

  一时间,搜索巨头和不知名的“新军”都涌入到无线搜索行业中。从“出身”来看,可以分为两路大军。一路是互联网搜索巨头,以谷歌、百度为代表,从互联网转入无线搜索业务。比如,谷歌从2002年就开始研发无线搜索,已经探索了好几年。谷歌的明星业务地图搜索,其数据库可以直接与手机对接。而另一类则是本土“新军”,专门瞄准无线搜索的前景而设立的创业型公司。比如国内的Cgogo、儒豹、明复、走走搜搜等,他们的运作方式各异,服务的侧重也有不同,大多数都需要自己建立数据中心。

  搜索是充满潜力的金矿,但掘金无线搜索,并不容易。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分析说:“人们在电脑上搜索与手机上搜索的需求是不同的。互联网搜索找的是网页的信息,用手机移动搜索的话,更多的是寻找即时信息。比如说股票信息,天气信息,道路行程信息等等。比如,我从办公室出来,到某幢商务大厦,出门的时候,我从手机上搜索这栋楼在哪里,地址是什么,电话是多少,这个信息我必须马上找到。要是过了半个小时再给我就没有用了,因为我可能已经到了,用嘴问路问到的。要是提早两个小时给我,也没有用,因为我当时还没有出门,完全可以用电脑上网查找。所以,当我有这个需求,拿起手机找信息的时候,用户希望用最快的速度找到最准确的信息。这正是所有厂商努力达到的目标。”

  简言之,无线搜索是离开电脑时,人们的紧迫需求。本地搜索首当其冲。

  从互联网脑袋变成手机脑袋

  “走走搜搜”是业界发展迅猛的手机搜索新秀,专门用来查找餐厅酒吧等生活信息。比如,输入“四川北路”和“餐厅”两个关键词,马上会找出数条四川北路上的餐馆信息。其开发者是一家本土公司,上海苏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得知,从2006年底涉足这一行起,他们遇到的挑战一个接一个。

  无线搜索的瓶颈之一来自屏幕。在电脑上搜索,获取的是海量信息,人们通过大屏幕来方便地浏览信息。但是手机终端却不同,它的屏幕很小,每一页显示的信息量非常有限。苏腾的总经理殷珏辉告诉记者:“1000个字放在电脑屏幕上没什么,但放在手机上,要翻无数屏,可能会让用户晕过去!”

  另一个问题是,在互联网上,人们搜索到几十条信息之后,可以自己甄别判断。比如,通过不断搜索、相互比对和窗口间的切换进行分析和判断。但在手机上,情况有了不同。每次只能开一个窗口,切换非常麻烦,而且信息传输速度慢,资费也高,无法进行判断。这两个问题都指向了一点:手机搜索的结果必须精准、简洁,不能用互联网的脑袋思考手机的问题。

  说到底,这是对服务商提出了更高要求。起初,苏腾使用的是类似电信黄页的数据库,一下子就获得了全国数百万条企业的地址、电话信息,直接可供用户在手机上搜索。公司上下兴奋不已,没过多久,他们意外发现,一些很知名的餐厅怎么查不出。后来四处找原因,才发现,这个数据库登记的是公司名,而不是店铺名,两者有时候毫不相关,搜索的时候麻烦不小。比如,必胜客餐厅是百胜中国有限公司开设的,但数据库里只能找到百胜,找不到必胜客。

  无奈之下,苏腾只得专门成立了一个子公司,让十几个员工专门负责数据整理工作。据殷珏辉介绍:一方面,他们从互联网上抓取数据,但网上的数据很杂,有的是过期的、错误的,有的是雷同的、相似的,而且大部分格式极其不统一。手机搜索要求简洁划一,只能靠人工来整理。“我只举一个例子,肯德基的餐厅地址全部放在一个动画里,软件无法自动抓取,只能让员工一个一个查每个分店的地址。我们试了试其他无线搜索,查出来都不准确,而且错得一模一样。后来一分析,之前网上曾经流传过肯德基地址,别人直接用了,其实是过期的。”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无线搜索瞄准奥运商机
·无线搜索瞄准奥运商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