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为何没有阿里巴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1: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进行学习考察活动的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杭州专程参观了著名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在看过了这个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公司后,代表团成员反思,广东的中小企业数量全国第一,但为什么不能孵化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

  这个问题不鲜闻。在不久前召开的上海“两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就曾以“上海为何没有出马云这样的人”来提醒上海服务业,把上海商务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抛到大家面前。

  诚然,广东和上海提出问题和反思的角度略有差异,但是问题的实质基本相同。上海头疼的是商务成本居高不下,而广东则希望能够出一些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能够多培养几个自主创新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典范。

  按理说,从各方面相比,广东、上海的条件不比杭州差,为什么阿里巴巴独独钟情于杭州?在阿里巴巴创业之初,这也是很多人心中的一个疑问。尽管马云曾半开玩笑地解释,“上海跨国企业遍地开花,如果落户上海,我们顶多算是几百个儿子中的一个,但在杭州就大不一样了,我们可是‘独生子’”,但显然,这并非最根本的理由。

  问题的答案恐怕还要从新生事物的发展规律上寻找。作为一个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创业的时候,人们并不看好这个逆势而动的“新家伙”,当时IT界更热衷的是办门户网站,是不顾一切地烧钱赚吆喝。如果在北京、上海、广东这样的地方,光人力成本这一点就足以让囊中羞涩的马云支撑不住。

  新生事物既有脆弱的一面,也有顽强的一面。脆弱就脆弱在它还比较幼小,稍有风吹雨打,就可能夭折;顽强则顽强在,它们生命力旺盛,只要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新生事物,终究能够克服重重障碍成为主流。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新生事物会自觉地寻找最适应它生长的环境。

  阿里巴巴选择杭州,归根结底,是杭州可以给它——一个新生的从事新兴行业的小企业——适宜的生长环境:人力成本低,客户资源(中小企业)丰富,营商条件成熟。

  实际上,在扶持中小企业成长上,浙江一直比较下工夫,他们积极探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加大信贷支持,推进信用担保,积极构建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全省中小企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实交税金、外贸出口等增幅均连续多年在全国摘冠。而在全国其他一些地方,严苛的政府规制、沉重的税费负担、缺位的创业服务等仍在抑制着创业活力,中小企业(尤其是个体工商户)的数目不升反降,更有一些地方一味追求GDP增长,忙于抓大工程、大项目、大企业,盲目强调“做大”、“做强”,完全没有把中小企业的扶持和发展当一回事。这样的观念,在广东一些地方也曾大行其道。

  两相比较,道理不言自明。中小企业的天堂自然也是创业的天堂,出创新型企业、创业型人才的机会和几率自然也大得多。一句话,对待新生事物要开放一点,唯其如此,才有利于一个社会保持经济繁荣、焕发勃勃生机。阿里巴巴的发展已经印证了这个道理:如果杭州一开始就对其按传统的管理观念进行严苛的规制,阿里巴巴也不可能捧到那么多“世界第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