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前CFO马雪征的第二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2:12  环球企业家
联想前CFO马雪征的第二人生
联想前CFO马雪征(新浪科技配图)

  在中国方兴未艾的私人股权投资业,一个“deal-maker”需要什么教育?55岁、英语系毕业、无投行经验的马雪征是一个“非典型标准答案”

  文《环球企业家》记者罗燕

  2006年5月底,马雪征先后交出了两份文件。对外,是联想集团收购IBM PC业务后的第一份年报,对内,是一份退休申请。

  某种意义上,它们分别代表了马雪征的一个侧面:变化的与未变的。财务数字上,这一年,联想的收入规模达到130亿美元,是16年前马“下海”进入中关村时,联想在京、港两地公司的收入之和7.2亿港元的144倍。但骨子里,马雪征和16年前没有太多不同。无论是1990年作为中科院最年轻的处长,还是2006年时作为亚洲最著名的女性首席财务官,她均被视为正处于个人事业的高潮,并将毫无意外地继续这一上升状态,可她决定重新开始。

  在辞呈中,她提起了自己那个已被搁置长达6年的想法。2000年,联想拆分为联想电脑和神州数码时,马曾有意加入刚刚成立的联想投资。但在询问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的意见后,柳建议她帮初挑大梁的杨元庆完成过渡期,未作更多分辩,马雪征去了联想集团。她给自己的时间表是两年,但一做就是6年。

  年届53岁,马雪征认为时机终于成熟:并购IBM PC一年之后,整合初步完成,2006年初更换CEO则让联想获得了再进一步的动力。按规矩,上市公司CFO需要6-12个月的交接期,这意味着她还能再护送一程。

  但也不能更晚了:“如果到60岁,就没有投资公司要我了。”

  当年11月,退休申请被联想集团董事会提上议程并通过。随后,马雪征得到了董事会成员之一吉姆·库尔特(Jim Coulter)的邀请。库尔特是美国顶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德州太平洋集团(TPG)的创始合伙人,他曾以6美元价格收购巨亏中的MEMC电子材料公司,最终获利超过20亿美元。

  “我们已经有了足够多的投行出身的人”,库尔特对马雪征说。他所看重的,是担任董事以来对她观察所得的三点结论:学习能力强、沟通能力强、多任务处理能力强—— 一个与此颇为类似的评价,来自于与马雪征相识近20年的柳传志。他对本刊说,马雪征“冰雪聪明,有极强的责任心和沟通能力”。

  正式离职半年后,2008年1月,一向低调的马雪征终于决定出来见见媒体。接受《环球企业家》专访时,她谈到了为何没有前往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两块联想控股的业务:“回到控股公司去,资本市场会有看法,觉得大股东在从上市公司抽人,这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好。”她说距离自己的第一个投资项目“还早”。在TPG,她看的主要是1亿美元以上规模的项目。“我真的不是很懂私募基金投资,我的强项实际是在企业的判断和做企业的财务,但是,我觉得做投资我可以很快的学。”

  在过去3年时间里,竺稼、刘海峰、田溯宁和唐越等人的相继进入,让私人股权投资业逐渐成为中国顶级企业家和投资者的汇集之地。但没有谁比马雪征更具特殊性。即使在美国PE业,女性投资者也是罕见的。曾有美国媒体统计过凯雷、Apax、高盛、TPG等顶级PE投资机构中女性合伙人的数目,不足10人。而且,除了打破性别这一“金融业最厚的天花板”外,马还需证明,一个没有过独立创业经验和丰富投行经验者,同样可以成为一流投资者。

  “证明”,一个对马雪征而言再熟悉不过的词汇。过去的16年里,她证明了一个英语专业的政府官员,可以转型为一名大型跨国公司CFO;同时证明的是,在联想这样一个不缺乏强势男性的机构,一名女性可以获得并不亚于CEO的尊重与权威。

  无论作为一名女性、一个CFO还是一个中国商业史上屈指可数的国际化人物,马雪征的自信来自于其不停证明自己的经历和极为罕见的开放性格。她有着1950年代出生的中国女性中少有的冒险精神,以及经历过文革的同龄人中不多见的乐观气质。这让她既可以化解联想成长中种种“吃螃蟹”带来的棘手问题,又可能在集团年会时放下身段,当着所有员工的面唱范晓萱的健康歌。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联想前CFO马雪征的第二人生
·联想前CFO马雪征的第二人生(2)
·联想前CFO马雪征的第二人生(3)
·联想前CFO马雪征的第二人生(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