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互联网热力蔓延憧憬无限(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络生活

  孕育无限的可能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在今年2月初登载文章说,互联网应用正在“以很中国的方式”蓬勃发展。对此,中国网民的回应是:“互联网改变我们,已经很久了。”这是对网络生活的认可,也表达了网络公民的骄傲。

  对于普通人,网络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已从表达个性化意见、解决衣食住行所需日渐上升为一种沟通社会的媒介,成为提高生活质量、推动社会发展的新途径。

  近年来,电子政务与生活的联系更加密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兴起的电子政务,正处在从以开发电子服务为重点向以整体治理为重点的阶段性转变过程中。目前,处于领跑地位的欧美少数国家,已经率先在整合电子政务资源方面进行了必要的投资。而电子政务服务发达的新加坡等国,服务于公民的“电子公民中心”等公共社区,建成了栩栩如生、应用便利的虚拟生活空间。点击鼠标,登记、纳税、申报……人们所需要的政府服务,一应俱全。根据联合国有关部门近期发布的全球电子政务调查报告,在电子政务的公民参与程度方面,美国和韩国分列第一和第二位;中国则从2005年度报告中的第三十二位跃至第二十一位。2008年5月1日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在我国正式实施,政府提供信息服务的水平必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对电子政务的信息服务者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一个挑战。而对于社会公众来说,随着服务性政府改革目标的确立,“电子政府”正在一步步地迈进人们的生活。

  与此同时,被称作“21世纪经济活动核心”的电子商务活动日趋频繁。权威报告显示,中国经常进行网上购物的人数已达3000万人,26%的网民有过网上购物体验。尽管创新不足、信用缺失等问题依旧存在,安全性问题、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依然亟待解决,但电子商务为人们生活提供的诸多便捷,使互联网商业模式继续前行并不断完善。

  网络,链接着世界,再造着生活,带来了更多憧憬。目前,网络技术正朝着语义互联、人工智能、注意力经济、在线视频等趋势深入发展。下一阶段基于IPv6的各种商业应用和服务将逐渐推出并丰富起来,充分满足人们数字化生活的渴望和需要。互联网的未来必将更加精彩!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网络学研究室副主任)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评论:互联网热力蔓延憧憬无限
·评论:互联网热力蔓延憧憬无限(2)
·评论:互联网热力蔓延憧憬无限(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