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友呼吁将元宵纳入法定假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7:46  新闻晨报

  参与新节假日调整方案的民俗学家表示,此做法有必要并可行

  晨报讯 昨天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有网友呼吁,作为人气很高的节日,元宵节也应该像清明、端午一样被列入法定假日中。昨天,曾经参与了今年新的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制定的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黄涛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元宵节列入独立的法定假日是有必要和可行的。

  正在山西柳林考察的黄涛度过了大开眼界的元宵节,他看到当地人类似古代庙会的热闹欢庆场面,被深深打动。张仙、天官、送子娘娘端坐在祭台之上,面前摆满枣糕和元宵,欢乐的人们在祭台下载歌载舞,祈求儿童健康平安地成长。这样的元宵欢庆活动,在山西柳林地区会持续足足6天,一直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八。

  “在古代,元宵节的核心意义就是求子和平安。这样的习俗在山西柳林得到了很完整的传承,也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方面。元宵节应该被列入我国的法定假日,或者立为我国的法定节日,成为和清明、端午、中秋并列的重要大节。”黄涛认为,这对保存传统民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元宵节被认为是春节的一部分,加上日期调配的因素,所以在规定春节长假为法定假日之后,元宵节并未被单列出来进行放假安排。黄涛表示,在经过充分的考察和论证后,今后有可能将元宵节也列入法定假日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