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户网络:我们与阿里巴巴共同“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2:03  IT168.com

  【IT168 信息化】2008年1月16日,随着万户网络正式签约阿里巴巴,标志着首家协同OA企业将正式面向阿里巴巴旗下3000万中小企业敞开“胸怀”,而轰轰烈烈的SAAS革命也将向着协同领域的纵深迅速迈进,凡此种种似乎都向业界发出了协同OA市场拐点将至的信号。而SAAS模式在中国究竟可否如愿地得到中小企业的信任?万户网络凭借怎样的实力打通其任督二脉?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面对创新还会有怎样的变数?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万户网络副总裁王海波先生。

  记者:首先祝贺王总代表万户集团,出席阿里巴巴的“软件互联”签约仪式,一举将阿里巴巴的3000万中小企业用户,纳入营销口径之内!

  傍上阿里巴巴,能否说明万户在管理软件领域已经达到了一个成功高度?

  王海波:与阿里巴巴联合,创新SaaS新模式,共同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确是值得庆贺的事情!这种通过开放、专业、互补的合作,有助于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应用价值、更低的成本、更可靠的安全保障!

  但是,现在说“成功”,还为时尚早,我们离微软、SAP等巨头的距离还很长;准确的说,虽然万户在协同OA领域默默耕耘了十年,阿里巴巴握有数百亿资金投资管理软件领域,也只能说我们有了SaaS创新的模式、我们企图改变规则和创造新标准,这可能是管理软件领域的一个转折点,从这一时刻起,我们看到了努力的新方向!

  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探索的路程还很长,但明天会更美好!面对SaaS创新模式和数千万中小企业市场,我们将与阿里巴巴共同创业!

  记者:中国的确拥有庞大的5000万中小企业用户,但是俗话讲“小企业靠领导,中等企业靠管理,大企业靠文化”,王总是如何看待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的趋势?

  王海波:在信息化大潮中,中小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已成大势所趋,正所谓“信息化革命,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一方面,新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在转变思路,业务持续创业、快速成长的同时,如何通过信息化工具规范管理、文化培育和知识性组织建设,有效进行协作、沟通成为巩固创业成果、加强基础管理,提升企业执行力的关键!

  另-方面,中小企业经济基础薄弱、信息化经验少、IT专业人才希缺、个性化需求多,如何能够低成本、免维护、易实施、灵活应用、简单部署、良好体验成为他们能否搭上信息化快车的瓶颈!

  还有,近几年随着web2.0等互联网新技术、SaaS企业技术、移动商务技术、协同技术的成熟,多种技术逐步趋于融合,这为建设中小企业信息化奠定了基础!

  我们可以断言,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市场已经跨越裂谷期,进入快速膨胀的成长期;管理软件产业已经进入2.0时代,能够抓住这种历史机遇的中小企业必将从小变强,从强变大;而能够抓住这十年难逢的产业机遇的ISV们,必将引领产业进入新的变革和洗牌,并在管理软件2.0时代,格局天下。

  记者:王总您提出的“管理软件2.0时代”概念与“SaaS”模式一样,很有创意,也很有纪念碑意义,在这个全新的时代里,您觉得SaaS会是必然的选择吗?SaaS与ASP的最大区别在哪里?

  王海波:一方面我们看到广大的大量的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还没有用信息化,嗷嗷待哺的现状形成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资金、人才、经验匮乏、成长过程中变数大,注定了他们更容易接受租赁的方式未来会用这些软件;

  虽然,任何单一的ISV都无法面对这数以千万的中小企业需求,但是数以万计的ISV们又在各自的领域对客户需求理解深入,把握贴切,因此团结就是力量,基于SaaS模式的“软件互联”就能更好满足客户需求。

  其实,作为产业发展指向标的美国的在线软件市场已经很大,salesforce、WebFx、Netsuite等已经在SaaS领域用短短三、五年成就了伟大的公司;国内外的SAP、xtools、中国电信等都在积极参与这个领域;虽然传统软件的增长率仅有20%左右,但SaaS软件市场确在以200%的速度增长,未来五年的预计增长率会达到88%,所以这个是软件行业里面的一个新的机遇,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最佳选择!

  单就技术模式而言,SaaS与ASP有诸多相似之处,但也有本质上的区别。比如,ASP更倾向于一对一的服务,使用一套数据库,使用一个虚拟目录等。而SaaS更加复杂,注重一对多的规模效应,可同时向很多企业提供软件服务。因此,SaaS瞄准的是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市场。SaaS强调应用的可定制性、扩展性,这种定制能力使得SaaS能适合更广泛企业用户的需求。而且并不仅仅局限于应用系统的托管,更多地着眼于提供互联网服务。从这点来看,SaaS拓展了ASP的应用范围。

  从运营模式上看,ASP只是强调一对一的租赁服务,而SAAS强调的是一对多的产业链级的运营服务,也就是说要满足形形色色的中小企业提供不同的差异化需求,必须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专业、分工、互联、合作才有可能完成服务的供给,这也就形成了SAAS运营模式“网络运营商+软件开发商+服务提供商”,这是与ASP的重要区别。

  记者:中国的ISV数以万计,当前同样是热门话题的协同OA厂商也有500多家,而作为电子商务霸主的阿里巴巴只有一个,可以推断,阿里软件在选择ISV伙伴时必然精挑细选,请王总谈谈嫁给阿里巴巴的为什么是万户网络呢?

  王海波:恩,“嫁”这个字比较贴切,的确万户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不是一年,而是很多年的一张“契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万户网络:我们与阿里巴巴共同“创业”
·万户网络:我们与阿里巴巴共同“创业”(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