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传媒新管理层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7: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伟中

  随着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旗下资产注入新华传媒成为现实,该集团管理层中“解放色彩”更显浓厚了。在昨天召开的新华传媒200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该公司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除了3名独立董事外的其余6名成员中,有4位来自于解放报业集团及其控股企业。在随后召开的公司第5届董事会上,原董事长哈九如继续掌舵,而去年末由解放报业过来履职的范幼元亦续任总裁。

  就在新华传媒首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而购买资产划上阶段性句号之际,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昨天明确声称新华传媒欲做“中国传媒第一股”的意愿不变,而且这不只是时间概念上的“第一”,更是规模和市场等要素构成的综合意义上的“第一”。光大证券分析师毛峥嵘指出,新华传媒完全拥有跨区域快速膨胀的资本,通过发挥资本的杠杆作用,加快行业内的收购兼并,可以实现由中国出版发行行业“第一股”到综合传媒集团“蓝筹股”的跨越。

  新华传媒2006年5月通过借壳原华联超市而重组上市,图书出版发行成为其主营业务。作为当时国内图书出版发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新华传媒被视为A股市场上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出版类传媒股票。但是,随着中国加入WTO时有关出版行业对外开发的相关承诺渐行渐近,以及我国文化出版行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传媒产业的市场化开始全面提速。传媒类上市公司的经营范围由此渐趋放宽,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麾下的优质核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上议事日程。正是在这独特背景以及上海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支持下,2007年4月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的大量核心资产即以定向增发的形式被大规模注入新华传媒。由此,新华传媒在原本图书发行业务的基础上,主营业务进一步拓宽为消费服务媒体类和专业类报刊经营业务、发行业务及广告代理业务等报业媒体经营领域,使该公司向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传媒经营上市公司迈出关键性的一步。新华传媒被初步打造成为一个以文化传播渠道运营为主业的综合性传媒产业集团,其未来的竞争实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后劲大为增强。

  在昨天解答与会股东有关公司今后发展思路的提问时,哈九如表示,新华传媒顺利借壳上市后在短时间内通过定向增发扩大了主营业务,并形成了产业链结构更为丰富完整而又能提升协同效应的业务构架,这一经营模式可以在公司今后进一步发展壮大过程中加以复制。他指出,新华传媒运作到目前为止的第一步进展顺利,而下一步的发展任务则比较艰巨,但公司的运作空间一定会更大。

  作为原在解放日报集团从事经营工作而到新华传媒仅两个月的范幼元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即席作了简短的陈词。他声称在眼下国家文化产业深化改制的良好政策条件下,新华传媒将按照已定的中国传媒第一股的战略目标前行,这种“第一”不仅是时间上的,更是市场占有率、行业影响力等综合要素。因此,他强调如何通过进一步资源整合或跨地区的资产收购等举措实现企业的迅速壮大是我们经营层必然考虑中的要事,但具体什么动作现在还不便说。他只是提了一句大家可以从近来新华传媒增资新民传媒公司以及收购另外三家广告公司的举措中体察公司未来运作的思路与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