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1世纪经济报道:雅虎收购战的中国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0: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琳桦

  2月2日夜,国内一位互联网公司职员登上一辆出租车,他正准备与朋友去一个酒吧。这是上海2007年末的最后一个雪夜,中国各公司正逐渐进入休憩中的安详,但平静突然被打破。

  “微软要收购雅虎?!”职员所在公司最近刚进行了一轮新调整,裁员的感伤刚刚平复,但在抛出数个“真的假的”后,他又开始在狭小的出租车内“闪展腾挪”——用手机向各中文门户网站朋友求证。

  美国时间2月1日,微软公布了一封于1月31日写给雅虎的公开信,称希望能以446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雅虎。

  自2月2日到新年伊始,中国IT界突然呈现出一幅整齐划一的景象:“陈冠希照片门”和“雅虎收购案”成为两大中心议题。虽然关于后者的传言实已有两年之久,但“没人相信是真的”。

  最先获知消息的中国员工则是作为主动方的微软中国:几乎在大洋彼岸躁动同时,他们邮箱中已平静躺有微软总部邮件。

  作为人类互联网史上最大一起并购案,雅虎攻防战大腕云集——微软是全球最大软件公司,雅虎则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网站(对美国人来说,雅虎几乎等于互联网);陆续进入收购角逐的还有传媒大亨默多克、曾是美国最大因特网服务提供商之一的美国AOL。目前,Google也已加入口水战。

  此外,事件还极富动态。2月11日,雅虎拒绝交易,但后盖茨时代的微软狼群誓打收购战,表示不排除“采取必要措施”(即强行收购);目前雅虎董事会已分裂为新老两派,刚“临危受命”上任的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甚至被指“感情用事”。

  “我也不知为什么关注。老实说,中国在这里没有话语权。”事后,上述互联网职员回归现实。采访中,大部分国内人士表示仅将此作为新闻事件关注,但也有不少中高层人士开始思考这种境外收购对境内运营公司的影响及国内互联网格局可能出现的微妙变化。

  阿里巴巴出场

  2月16日传闻:中国政府已介入交易。

  消息人士称,相关监管部门已同阿里巴巴联系,希望了解交易影响。公开数据显示: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同时雅虎中国由阿里巴巴负责运营。

  但公众的第一反应普遍是大感意外:“中国政府与证监会为何会介入,以及可能以何种合法方式进入?”

  “收购一旦发生,中国电子商务领头羊阿里巴巴实际控制权将落入微软,”上海律协信息网络及电子商务法律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刘春泉律师告诉记者:“微软在中国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等市场已绝对领先,雅虎又是全球最大互联网企业之一,合并可能对中国相关产业竞争秩序和经济安全产生影响。”

  坊间猜测,上述传闻及中国政府对此事的关注,可能与阿里巴巴“求援”有关。

  据记者了解,事发当日,雅虎中国和阿里巴巴负责媒体联络的人士皆不知情。此前,马云称“一年内不接受媒体采访”,但踌躇后不久马云即高调出场——“公司管理层将继续保持公司经营独立性和管理层的控制权。”

  2月15日,阿里巴巴举行8500多人的公司年会,马云首度对员工谈及对微软洽购的看法,随后,上述看法第一时间惊现在各门户网站。

  马云年会讲话包括:1,互联网发展到今日已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影响全球格局的时候;2,不管结局如何,参与谈判时若发生不和,不排除动用优先回购权,购回其在2004年售给雅虎的40%股票,以“赎身”重新获得对企业的控制权;3,要以乐观态度面对,一如既往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策略,同时今年阿里巴巴的目标是“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

  目前,阿里巴巴已聘请顾问评估收购一旦成功可能对公司董事会和经营独立性等造成的影响。

  作为收购案中唯一一个中国公司当事方,阿里巴巴心态微妙。

  如果单从竞争面看,阿里似乎应是个赢家。在香港上市的互联网个股中,阿里巴巴可能是从雅虎收购交易中受益最多的。至2月4日,阿里巴巴盘前已急升18.3%,见21.2港元。此外,花旗也认为这是利好消息:“微软可能将其中国互联网资产主要置于阿里巴巴集团下。并购的结果将增大阿里巴巴集团规模,使其成为更强大竞争者。”

  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认为:“虽然即使交易成功,未来一年到一年半内不太可能涉及雅虎中国资产,但微软已与阿里巴巴在阿里软件上有合作,微软成为大股东后双方合作关系会进一步加强。”

  “此外,微软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唯一有价值的资产是Live Messenger,”洪波说:“如果阿里巴巴能获此并取代阿里旺旺(即原淘宝旺旺和阿里巴巴贸易通),无疑将成为一件与腾讯竞争的利器,也或许可借此盘活原中国雅虎资产。”

  不过,除上述涉及国家考虑及阿里巴巴业务战略走向外,事情关键还落在马云面临的变数上。

  相关人士指出:“微软一旦成为大股东,是否会继续信任并支持马云是个未知数。”

  坊间也对阿里巴巴的命运显示了更高热情,认为虽然马云声音被称为是“中国力量”的一种表现,但对阿里的不利因素还包括: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占阿里30%股份的软银中国不会阻止微软并购雅虎;此外,有评论对阿里股票水涨船高,公司是否有这么多现金赎回股票表示异议。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1世纪经济报道:雅虎收购战的中国表情
·二级震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