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雅虎收购战谁将成为最后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22:1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商场如战场,自2月1日微软向雅虎提出收购要约之后,在互联网行业围绕对雅虎的收购掀起了一场商战。除了微软和雅虎两家主角之外,Google和新闻集团也相继登场,各显神通,意在通过左右雅虎这家互联网行业巨头改变行业格局,使事件朝着有利于自身的方向发展。而作为此次收购目标方的雅虎并不甘心拱手出让自己多年来打拼出的品牌和市场,正在和各方博弈,争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微软:持久战 志在必得

  软件行业巨头微软公司进军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此次微软的“天价”收购就是想凭借雅虎的优势在互联网领域打一个翻身仗,因此微软对雅虎抱着志在必得的决心。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微软要想实现这个愿望似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即使能够如愿收购,如何将一个同样在业界举足轻重的公司纳入到自己的体系之中也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近年来,互联网广告和搜索市场一直飞速发展。据微软公司估计,今后三年在线广告市场将扩大一倍,从400亿美元增长到800亿美元。尽管市场一片大好,但微软并未在互联网领域做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发展总是慢半拍。如今Google在全球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超过65%的份额,而微软仅为4%。面对咄咄逼人的Google,微软向雅虎伸出橄榄枝就显得并不令人意外了。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两家公司合并之后,我们将能够向消费者、出版商和广告客户提供更多有效的解决方案,使我们在互联网服务市场的竞争中占有更有利的地位,并且可以在这些领域里创造至少10亿美元的年盈利额。”

  因此,尽管雅虎在11日拒绝了微软的收购要约,但微软并未就此放弃。微软公司回应称,公司仍保留“采取所有必要步骤确保雅虎股东得到实现公司内在价值机会的权利”。微软的声明表示,微软可能通过接触雅虎公司的大股东,或直接向股东提出报价等方式对雅虎公司董事会施加压力,迫使其同意继续与微软进行谈判。

  微软一旦成功收购雅虎,将在互联网应用领域挑战Google的第一地位,并且在门户、邮箱、即时通讯等领域大大领先Google,加上微软在软件和操作系统领域不可比拟的优势,该公司的前景可谓一片光明。但是业内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福布斯》网站文章指出,事实上,收购雅虎对于提振微软的互联网业务并无裨益,而且有可能招致雅虎内部的强烈反对。更加可取的做法是,微软分拆互联网业务,将其并入雅虎。出现这种担忧的原因在于微软在软件领域的强势地位并不能助其在互联网市场攻城略地。而且,两家公司企业文化的不同也使得合并困难重重。

  看来即使微软能够打赢这场收购战,要想实现预期的效果,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雅虎:保卫战 以守为攻

  雅虎拒绝了微软的收购要约。这一举动为新的合作者提供了机会;而雅虎在声明中对微软的出价作出“明显低估”的表述似乎又为微软打开了另外一扇窗;在为收购者留有希望的同时,雅虎CEO杨致远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雅虎不需要微软。雅虎的独立性对于其将来的发展至关重要。雅虎的种种举动似乎在向人们暗示这家公司在维护自己利益的保卫战中正在采取以守为攻、以退为进的策略。

  雅虎公司发表的声明说,就公司“全球性的品牌、世界范围的用户群、近期在广告平台上的大量投入及未来的增长前景、创造自由现金流和盈利的潜力及大量松散投资”而言,微软的出价没有充分认识到它们的价值。可见雅虎并不想将多年来积攒的各种资源轻易拱手相让。雅虎董事会没有放弃保持公司独立性的可能。杨致远在致股东的信中用很大篇幅陈述雅虎目前的市场地位,杨致远坚称,雅虎是最强的。他还透露,其目标仍然是希望雅虎每年增长15%。可见雅虎并未放弃为保持独立所做的努力。

  但是即使如此,也不排除雅虎待价而沽的可能。因为尽管面临被微软收购的威胁,雅虎依然按部就班地采取种种举措,包括启动以裁员为主要推手的重组计划以及对其他网络公司的并购。另外,雅虎正在考虑同Google和新闻集团的合作。从这种种情形来看,雅虎很可能是想为自己赢得时间,提高自身价值,为今后和微软的谈判增加筹码。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人民邮电报:雅虎收购战谁将成为最后赢家
·Google:口水战 借舆论施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