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微软舞剑雅虎 意在阿里巴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雅虎没有多少微软需要得到的东西。我看微软舞剑雅虎,意在阿里巴巴。雅虎控制着阿里巴巴40%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如果以微软的势力,在全球复制阿里巴巴商务生态链的模式,将对世界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王育琨(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所长)

  震撼全球财经界的微软雅虎收购案,是改变互联网格局的一次大并购。一般的分析都认为,微软此次收购,目的是“吞下”雅虎后,大幅提升其与Google竞争的实力,弥补其在互联网战略的不足,高溢价反映了微软向网络方面转型的急切心情。我则从比尔·盖茨的眼镜后面看到了他对阿里巴巴的垂涎。

  投资者显然认为并购不会带来什么好处。投资者持续不看好这个并购,他们的担忧已经使微软的市值缩水400多亿美元。为什么投资者持续不看好微软的这次并购呢?

  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说,收购雅虎是微软公司全面转向拥抱在线服务并成功投资搜索和广告市场道路上的下一个重要里程碑。可是,在这两个市场,微软与雅虎结合在一起的力量也难以跟Google抗衡。在线广告行业目前的规模已经超过了400亿美元,预计在未来三年里达到近800亿美元。微软的一个大问题是,在线广告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但是它却一直在被边缘化。就是老品牌雅虎,也是日落西山,远远被Google甩在了后面。Google在美国搜索市场上占了65.98%的份额,而雅虎和微软的市场份额合起来也只有27.84%。

  显然,雅虎没有多少微软需要得到的东西。我看微软舞剑雅虎,意在阿里巴巴。雅虎控制着阿里巴巴40%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而在比尔·盖茨眼里,阿里巴巴或许代表了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方向。盖茨宣布退休被问及“你认为下一个比尔·盖茨是谁”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中国的马云”。

  一如比尔·盖茨不是单项技术或产品设计师,而是一个社会设计师,马云将企业形式和企业运作当成核心进行完整的发明创造,他设计了全新的组织人力资源和发挥创造力的方法。迄今还没有人像他那样对中小企业客户的需求和运营有那样深刻的理解。

  在一步步地开挖和创造中小企业需求的过程中,马云和阿里巴巴便处于一种创造性的状态。当电子商务领域一定要建立诚信体系时,他们就开通“诚信通”服务;要有交易市场,他们就建立了阿里巴巴和淘宝网;要能确保安全支付,他们就推出了“支付宝”;要能方便地找到信息,他们就收购了雅虎中国;企业需要广告直达客户,于是又有了阿里妈妈;企业需要软件服务,则推出SaaS软件互联平台……阿里巴巴,今天竖一根柱子,明天砌一面墙,后天又搭个凉棚,一般人还看不出阿里巴巴的整体影像。可是当阿里巴巴、淘宝网、支付宝、中国雅虎等等一起展现在世人面前时,人们才恍然大悟:马云正在领导着他的团队、客户、股东、合伙人和众多利益相关者,搭建一个开放、协同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

  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电子支付市场全年交易额实现了100%的增长并突破1000亿元。预计2008年仍将保持100%以上的增长。而在这个1000亿元的大拼盘中,支付宝一家就占了50%以上。按这个趋势,用不了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10000亿元。马云判断,一个全球化公司70%~80%的业务是由电子商务完成的。根据这个判断,全球电子商务支付市场会惊现几十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远远超过史蒂夫·鲍尔默强调的微软属意美国在线广告800亿美元的水平。

  这样一幅互联网的整体影像,与比尔·盖茨对互联网的认识不谋而合。由于打击盗版等举措,微软在亚洲市场上表现欠佳。收购雅虎,是微软进入亚洲市场的入场券。如果以微软的势力,在全球复制阿里巴巴商务生态链的模式,将对世界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