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晨报:互联网寡头之争暂入僵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7:03  北京晨报

  - 主角四:新闻集团 默多克主演“障眼法”?

  在Google对收购案表态之后,另一位传媒大亨也加入博弈,有消息显示,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也想成为雅虎的买家。但《财富》杂志认为,默多克不可能火线救急,它只是想借合作机会窥探雅虎的经营秘密。而雅虎自己的财经编辑更是在专栏中告诫公司同仁,有关雅虎与新闻集团之间的资产换股权谈判其实是“障眼法”。

  变数:新传言称AOL入局

  收购达成的前夜总是伴随着传言盛行,出于各自的利益要求,更多的烟幕弹还在释放。最新的传言显示,美国在线AOL仍在接触雅虎谋求两门户合并,虽然这场合并也很少被人看好。

  - 主角五:阿里巴巴 微软不可能绕过我们

  还有一个有特殊心态的群体,他们不会表示支持或反对,只求最大限度保持甚至要求更多利益,这就是雅虎在世界各地的合资者。上周五,中国雅虎的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很强势地表态,“阿里巴巴不会改变对公司的领导和方向。”

  变数:握有优先回购权

  雅虎是阿里巴巴已上市的B2B业务的最大股东,双方曾约定一旦大股东发生变化,阿里巴巴拥有对雅虎持有股份的优先回购权。分析认为,作为放弃优先权的条件,阿里巴巴可能向微软要求在互联网业务上的合作。

  - 记者观察

  微软正掀起

  伟大的博弈

  无论成功与否,微软对雅虎的这一场收购战役都值得铭记。它的一个伟大之处在于,微软想要用资本的力量,强行追赶在互联网业务上失去的时间以及时机。

  每一个使用PC机的人都曾经领教微软在软件业务上的强势,但也是这种强势,使得微软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只是很谨慎的掠过,它有门户、有搜索、有社区,但这些业务始终没有成为其核心优势,尤其在搜索市场上,Google几乎以一骑绝尘的姿态占据着广告份额。现在,凭借着数百亿的天价,微软致力于拿下雅虎,如果超强的软件研发实力和成熟的互联网服务平台能够很好融合,这里面的新商业可能可以用“无限”来计算。

  这场博弈的另一个伟大之处在于它的一石激起千层浪,这让我们可以窥探互联网巨头们的欲望。微软想要得到雅虎,这能帮助它充分实现软件、互联网服务融合;重新出山的杨致远则代表着传统门户网站的变化和突围;Google的表态当然代表搜索巨头的话语权和对市场的控制力;而新闻集团的收购烟幕又及时地强调了社区网站Myspace的价值;还有雅虎在中国的合资者阿里巴巴,如果它借机向微软要求合作,对中国互联网市场格局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冲击?微软的突然出击将这些猜想迅速引爆。

  我们甚至可以猜想,如果微软失败,它将从哪方面再战Google,雅虎又将如何重整旗鼓;而如果微软成功,面对这个新的巨无霸企业,其他的竞争者又会上演怎样的合纵连横。 晨报记者 张黎明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北京晨报:互联网寡头之争暂入僵局
·北京晨报:互联网寡头之争暂入僵局(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