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凯黎世CEO全雳:跟随创业也可先抵终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跟随者的战略

  据全雳预测,中国约有6.5亿18岁以上的成年男人,中国现在有1.6亿网民,2700万人参与网上购物,而且这个数字以每年200%的速度递增,网络男性衬衫的理论前景非常光明。“正如十年前没有阿里巴巴,五年前没有淘宝,三年前没有PPG。”全雳在自己的博客里如此评价PPG开启的一个新时代。

  “中国人十年前还习惯烧开水喝,但是现在大部分人都在家里和办公室里喝桶装水。”全雳说,消费习惯连同人们的生活方式是可以被商业推广改变的。他相信,不出数年,人们会越来越习惯网络购物,尤其是男性在网上购买衬衫等标准化的产品。

  上述理由,支持全雳在竞争者众多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跻身网络衬衫销售行列。

  目前,除了PPG和BONO,还有腾讯创始人创办的LATLAND,陈年等原卓越团队创办的VANCL,此外,还有USHAN、SHIRTONLINE、FLY4YOU、IMGMAN等来自各种背景的网络衬衫品牌,加上当当、卓越、东方CJ等老牌B2C销售公司在男式衬衫领域的探索,竞争空前激烈,但未来还将随着新军加入和风投的添柴加薪,竞争还将更加激烈。

  作为后来者,全雳认为自己的优势是对服装本身的深切认知,以及在媒体、风投行业的从业经历将帮助他更好地营销和经营。“我的父亲从事面料生意,那时父母经常一起出国,我9岁开始自己买衣服,我对服装有感觉,这很重要。”全雳强调说。

  没有大规模广告投放,财经记者出身的全雳近日不仅在网上开博客,日前还参加了“与谁一起午餐”的电视选秀,该档节目中,全雳的同行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是邀请者,全雳最终没有胜出,但全雳说,那是因为大家认为他更适合当评委。

  后来者全雳的理论是,先行者一方面可以抢市场先机,但也要付出代价,他们将完成教育市场的使命,相反跟随者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发力,后出发的人,未必不能先跑到终点。“江南春不是第一个做新媒体的,安利也不是直销行业的创造者,最开始在中国B2C领域发力的企业,至今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局。”全雳认为,在中国网络销售方兴未艾的时刻,很多人都拥有机会。

  虽然距离行业老大的差距依然很大,但是目前一些同行面临的非议,也令全雳更好地反思B2C公司的商业本质,“说到底,我们还是卖衬衫的,用户体验、口碑营销、供应链管理同样非常重要。”

  相比而言,“凯黎世”的衬衫色调温暖,布料舒适度较高。不过记者注意到,近期,该网站的衬衫价格有明显的调整。如两款299元的高织棉衬衫现价为49元,多款400元以上的衬衫现售价为199元。全雳解释,这是和商场一样的换季打折行为,新品依然维持原来价位。

  PPG正在进行第三轮融资,而BONO的网络销售业务已经被装入上市公司。相比而言,“凯黎世”至今还是个“兄弟起义”的私人公司。不过全雳透露,这种状况将很快得到改变,公司已经和数位海外战略投资者达成引资意向,其中包括一家全球知名服装品牌的前任总裁,涉及金额约为数百万美元。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凯黎世CEO全雳:跟随创业也可先抵终点
·凯黎世CEO全雳:跟随创业也可先抵终点(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